中菲南海對峙不斷升級 加劇軍事沖突危機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中國与菲律賓在南海黃岩島對峙至今已有一個月,儘管中菲都聲稱要用外交手段解決爭端﹐但雙方均派遣海軍艦艇介入﹐雙方政府和民間對抗火藥味濃烈﹐中方媒体和民間要求動武的呼聲日趨高漲。中菲在南中國海對峙不斷升級﹐加劇了軍事沖突的危機﹐海外學者分析﹐中菲間可能爆發小規模戰爭。

中國﹑菲律賓各自宣稱擁有黃岩島主權﹑其附近海域是本國傳統漁場。4月10日,菲律賓海軍派遣軍艦在黃岩島海域抓捕12艘中國漁船,中國2艘海監船趕到現場阻攔,雙方艦船開始對峙。4月22日,菲律賓2艘戰艦和1架反潛机抵達黃岩島海域。5月3日,菲律賓正式將黃岩島改名,5月6日開始清除黃岩島上歷史以來的中國標記。

中方艦艇編隊向南海集結 中菲沖突一触即發

菲國媒體5月9日報導﹐菲律賓軍方報告稱,在黃岩島海域的中方船只已經從上周的14艘增加到目前的33艘﹐包括1艘漁政船、2艘海監船、7艘漁船、23艘快艇。而菲方只剩下兩艘船留在黃岩島海域。報導稱﹐中國海事船只目前已經禁止菲律賓漁民進入黃岩島環礁湖。不過,菲律賓國防部9日否認菲律賓漁民在黃岩島環礁湖受到中方的阻攔。

日本時事通訊社5月9日稱,中菲矛盾呈現出「一触即發」的態勢。日本防衛省8日發布消息,中國海軍5艘艦艇編隊通過沖繩西南海域﹐目前已南下太平洋,其中包括一艘大型兩栖登陸艦﹑兩艘導彈驅逐艦及兩艘導彈護衛艦,並配有直-8艦載直升机飛行。

中方副外長傅瑩三次召見了菲律賓駐華使館臨時代辦,5月7日她指責菲方「誤判形勢,不計后果不斷推動事態升級」﹐稱「中方已做好了應對菲方擴大事態的各种准備」。《美國之音》說﹐有分析認為,傅瑩所說的「各种准備」也包括軍事手段。

此前﹐菲律賓外長也召見了中方大使。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早前表示,他相信中國不會對菲律賓動武﹐他說,一旦跟中國交戰,菲律賓將受到重大損失。菲律賓參議院議長恩里萊5月9日說﹕「我們必須准備(戰爭),我們最好購買戰爭裝備,我們最好購買武器,作為防衛手段。」

中國网民的主戰聲勢高漲﹐中方媒体發出了「長此以往,終有一戰」的警告。《環球時報》9日社評﹕「常此摩擦,中菲不動武將是奇跡」﹔《環球網》民調97%的网民認為「忍無可忍」﹔《人民日報》評論稱﹕「黃岩島忍無可忍就無須再忍」﹔《解放軍報》10日刊文﹕「休想搶走中國半寸領土」﹔《新華網》10日刊文﹕「菲律賓攪動戰爭情緒」。

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9日稱,盡管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与防長帕內塔上周表示美國不會在南海問題上「選邊站」,但是向菲律賓保證說美國將遵守1951年簽署的《美菲共同防御條約》。加斯明引伸說﹐他將希拉里的表態解讀為,美國將保護菲律賓在南海免遭任何形式的攻擊。

4月24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呼吁中方和菲方保持克制,避免動用武力。與此同時﹐菲律賓和美國的海軍部隊在南中國海展開為期兩周的聯合軍事演習﹐於4月27日結束。今年1月,美國國防部公布了新國防戰略報告,將戰略重心轉向亞太。

中方《解放軍報》發表文章稱,美菲聯合軍演「將會把南海問題引向軍事對抗、武力解決的歧路。」就在中菲在黃岩島對峙期間﹐中俄海軍4月22日開始舉行最大規模聯合軍演,中方派出18艘艦艇參加﹐並与美菲軍演同日「收兵」。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亞洲与全球化研究所副研究員楊芳﹐5月9日向英國BBC中文网分析說,不能排除中菲之間發生小規模武裝沖突的可能,類似于1974年中越之間在西沙群島發生的武裝沖突。

楊芳分析說,菲律賓如果繼續加大力度同中國對峙,其實是給中國提供良好的机會來控制黃岩島。雖然中國控制整個南海還有難度,但是在武裝沖突后應該能夠控制黃岩島。但是楊芳表示,戰爭的代价還是比較大的。

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5月10日結束9年來首次訪美之行﹐美方開放了從未對中方開放的軍事設施供梁光烈一行參觀。《美國之音》說﹐有評論指出,梁光烈此行會就南中國海主權爭端和美國對台軍售等敏感議題再次宣示中方的立場。

梁光烈最近到廣東廣西調研海防,被外界解讀為中國加強針對南海可能的緊急事態的戰備。有54年軍齡的梁光烈指揮過1979年中越戰爭﹐被外界認為是中國軍方「強硬派」。薄熙來﹑王立軍案發後﹐在3月6日人大討論會上﹐國防部長梁光烈表示﹕「堅決听從党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胡錦濤出席5月3日中美戰略与經濟對話開幕式﹐并發表講話說﹕發展中美新型大國關系,需要平等互諒﹐妥善處理分歧。美國國務卿克林頓表示,美方期待着雙方通過對話,增強互信,避免誤判,不陷入敵對或沖突,世界上任何重大問題的解決都离不開美中合作。

海外菲律賓人5月11日發動全球大規模游行示威。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向在菲中資机构發出緊急安全通告,中國多家旅行服務机构已暫停辦理赴菲律賓的旅行業務。5月9日,中國質檢總局發佈文件﹐要求加強檢驗自菲律賓進口的水果﹐被外界認為是「以經逼政」的做法。



黃岩島元朝地圖標注 南海上千油井中國沒有一口

就在中菲在黃岩島對峙之際﹐5月9日,中國第一個深水石油鑽井平台在南海正式啟動作業,這是中國石油公司首次獨立進行深水油气勘探開發﹐中國在南海無油井的局面或將因此而改變。

解放軍原副總參謀長張黎上將2009年在全國政協會議上表示,南海是极重要的戰略通道,應考慮在美濟礁建設机場和港口。南海形勢目前非常嚴峻。南沙有500多個島礁,中國只控制其中4個,越南占了29個,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各占了三個以上。中國在南海沒有一口油井,而其他國家卻有1000多口,每年開采石油5000万吨到1億吨。現在這种開發還有加速之勢。

菲律賓提出由國際海洋法法庭仲裁黃岩島爭議,但遭中方拒絕。菲律賓《馬尼拉標準今日報》4月28日發表菲律賓投資家維克托.阿奇斯的署名文章《它屬於中國》稱,黃岩島確實屬於中國,早在元朝1279年中國就已發現並在地圖上對其進行了標注。

據《維基百科》介紹﹐黃岩島是南中國海中沙群島中惟一露出水面的島礁﹐其附近海域是中國海南漁民的傳統漁場﹐在中國行政區划里﹐黃岩島隸屬于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早在1279年,元朝著名天文學家郭守敬進行「四海測驗」時在南海的測量點就是黃岩島。1935年,中華民國將黃岩島列入中國版圖。

依据1898年的《巴黎協議》、1900年的《華盛頓協議》、1930年的《英美條約》,東經118度線為菲律賓領土的西部邊界,而黃岩島在此之外。1935年頒布的菲律賓《憲法》和1961年的菲律賓《領海基線法》中﹐菲律賓政府均重申了這一界線。1990年代以前菲律賓出版的地圖﹐清晰顯示出黃岩島在虛線標出的海上分界線的外側。

二戰後50年代初,駐菲蘇比克灣的美國軍隊將黃岩島開辟成為靶場。1977年﹑78年,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科研隊登島進行考察活動,在此樹立主權標誌碑。但1992年美軍撤出黃岩島駐軍后,1997年菲律賓移除中國主權碑﹐並多次拘捕中國漁船﹑扣押中國漁民。

1999年,菲律賓教育部在新版地圖中將黃岩島,連同整個南沙群島列入版圖。同年﹐菲律賓軍艦在黃岩島追擊并撞沉一艘中國漁船,並使用机槍掃射﹐導致11名漁民掉入大海。2000年,菲律賓海軍用机槍射殺一名中國漁船船長。2000年至2011年,菲律賓軍艦在黃岩島海域追擊﹑抓扣中國漁船等事件達10宗。

2009年,菲律賓總統阿羅約正式簽署「領海基線法」,將南海中的南沙群島、太平島、黃岩島划歸菲律賓國土范圍。但菲中雙方均未實現對黃岩島周邊海域的有效控制。太平島目前由中華民國政府實際控制。

2009年﹐中華民國外交部強調,無論就歷史、地理、事實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水域屬于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其主權屬于中華民國﹐任何國家無論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主張或占据,中華民國政府一概不予承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