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对峙不断升级 加剧军事冲突危机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元翰报导)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黄岩岛对峙至今已有一个月,尽管中菲都声称要用外交手段解决争端﹐但双方均派遣海军舰艇介入﹐双方政府和民间对抗火药味浓烈﹐中方媒体和民间要求动武的呼声日趋高涨。中菲在南中国海对峙不断升级﹐加剧了军事冲突的危机﹐海外学者分析﹐中菲间可能爆发小规模战争。

中国﹑菲律宾各自宣称拥有黄岩岛主权﹑其附近海域是本国传统渔场。4月10日,菲律宾海军派遣军舰在黄岩岛海域抓捕12艘中国渔船,中国2艘海监船赶到现场阻拦,双方舰船开始对峙。4月22日,菲律宾2艘战舰和1架反潜机抵达黄岩岛海域。5月3日,菲律宾正式将黄岩岛改名,5月6日开始清除黄岩岛上历史以来的中国标记。

中方舰艇编队向南海集结 中菲冲突一触即发

菲国媒体5月9日报导﹐菲律宾军方报告称,在黄岩岛海域的中方船只已经从上周的14艘增加到目前的33艘﹐包括1艘渔政船、2艘海监船、7艘渔船、23艘快艇。而菲方只剩下两艘船留在黄岩岛海域。报导称﹐中国海事船只目前已经禁止菲律宾渔民进入黄岩岛环礁湖。不过,菲律宾国防部9日否认菲律宾渔民在黄岩岛环礁湖受到中方的阻拦。

日本时事通讯社5月9日称,中菲矛盾呈现出“一触即发”的态势。日本防卫省8日发布消息,中国海军5艘舰艇编队通过冲绳西南海域﹐目前已南下太平洋,其中包括一艘大型两栖登陆舰﹑两艘导弹驱逐舰及两艘导弹护卫舰,并配有直-8舰载直升机飞行。

中方副外长傅莹三次召见了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5月7日她指责菲方“误判形势,不计后果不断推动事态升级”﹐称“中方已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美国之音》说﹐有分析认为,傅莹所说的“各种准备”也包括军事手段。

此前﹐菲律宾外长也召见了中方大使。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早前表示,他相信中国不会对菲律宾动武﹐他说,一旦跟中国交战,菲律宾将受到重大损失。菲律宾参议院议长恩里莱5月9日说﹕“我们必须准备(战争),我们最好购买战争装备,我们最好购买武器,作为防卫手段。”

中国网民的主战声势高涨﹐中方媒体发出了“长此以往,终有一战”的警告。《环球时报》9日社评﹕“常此摩擦,中菲不动武将是奇迹”﹔《环球网》民调97%的网民认为“忍无可忍”﹔《人民日报》评论称﹕“黄岩岛忍无可忍就无须再忍”﹔《解放军报》10日刊文﹕“休想抢走中国半寸领土”﹔《新华网》10日刊文﹕“菲律宾搅动战争情绪”。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9日称,尽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防长帕内塔上周表示美国不会在南海问题上“选边站”,但是向菲律宾保证说美国将遵守1951年签署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加斯明引伸说﹐他将希拉里的表态解读为,美国将保护菲律宾在南海免遭任何形式的攻击。

4月24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呼吁中方和菲方保持克制,避免动用武力。与此同时﹐菲律宾和美国的海军部队在南中国海展开为期两周的联合军事演习﹐于4月27日结束。今年1月,美国国防部公布了新国防战略报告,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

中方《解放军报》发表文章称,美菲联合军演“将会把南海问题引向军事对抗、武力解决的歧路。”就在中菲在黄岩岛对峙期间﹐中俄海军4月22日开始举行最大规模联合军演,中方派出18艘舰艇参加﹐并与美菲军演同日“收兵”。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芳﹐5月9日向英国BBC中文网分析说,不能排除中菲之间发生小规模武装冲突的可能,类似于1974年中越之间在西沙群岛发生的武装冲突。

杨芳分析说,菲律宾如果继续加大力度同中国对峙,其实是给中国提供良好的机会来控制黄岩岛。虽然中国控制整个南海还有难度,但是在武装冲突后应该能够控制黄岩岛。但是杨芳表示,战争的代价还是比较大的。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5月10日结束9年来首次访美之行﹐美方开放了从未对中方开放的军事设施供梁光烈一行参观。《美国之音》说﹐有评论指出,梁光烈此行会就南中国海主权争端和美国对台军售等敏感议题再次宣示中方的立场。

梁光烈最近到广东广西调研海防,被外界解读为中国加强针对南海可能的紧急事态的战备。有54年军龄的梁光烈指挥过1979年中越战争﹐被外界认为是中国军方“强硬派”。薄熙来﹑王立军案发后﹐在3月6日人大讨论会上﹐国防部长梁光烈表示﹕“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

胡锦涛出席5月3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说﹕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平等互谅﹐妥善处理分歧。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表示,美方期待着双方通过对话,增强互信,避免误判,不陷入敌对或冲突,世界上任何重大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美中合作。

海外菲律宾人5月11日发动全球大规模游行示威。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向在菲中资机构发出紧急安全通告,中国多家旅行服务机构已暂停办理赴菲律宾的旅行业务。5月9日,中国质检总局发布文件﹐要求加强检验自菲律宾进口的水果﹐被外界认为是“以经逼政”的做法。



黄岩岛元朝地图标注 南海上千油井中国没有一口

就在中菲在黄岩岛对峙之际﹐5月9日,中国第一个深水石油钻井平台在南海正式启动作业,这是中国石油公司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勘探开发﹐中国在南海无油井的局面或将因此而改变。

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2009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表示,南海是极重要的战略通道,应考虑在美济礁建设机场和港口。南海形势目前非常严峻。南沙有500多个岛礁,中国只控制其中4个,越南占了29个,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各占了三个以上。中国在南海没有一口油井,而其他国家却有1000多口,每年开采石油5000万吨到1亿吨。现在这种开发还有加速之势。

菲律宾提出由国际海洋法法庭仲裁黄岩岛争议,但遭中方拒绝。菲律宾《马尼拉标准今日报》4月28日发表菲律宾投资家维克托.阿奇斯的署名文章《它属于中国》称,黄岩岛确实属于中国,早在元朝1279年中国就已发现并在地图上对其进行了标注。

据《维基百科》介绍﹐黄岩岛是南中国海中沙群岛中惟一露出水面的岛礁﹐其附近海域是中国海南渔民的传统渔场﹐在中国行政区划里﹐黄岩岛隶属于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早在1279年,元朝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进行“四海测验”时在南海的测量点就是黄岩岛。1935年,中华民国将黄岩岛列入中国版图。

依据1898年的《巴黎协议》、1900年的《华盛顿协议》、1930年的《英美条约》,东经118度线为菲律宾领土的西部边界,而黄岩岛在此之外。1935年颁布的菲律宾《宪法》和1961年的菲律宾《领海基线法》中﹐菲律宾政府均重申了这一界线。1990年代以前菲律宾出版的地图﹐清晰显示出黄岩岛在虚线标出的海上分界线的外侧。

二战后50年代初,驻菲苏比克湾的美国军队将黄岩岛开辟成为靶场。1977年﹑78年,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科研队登岛进行考察活动,在此树立主权标志碑。但1992年美军撤出黄岩岛驻军后,1997年菲律宾移除中国主权碑﹐并多次拘捕中国渔船﹑扣押中国渔民。

1999年,菲律宾教育部在新版地图中将黄岩岛,连同整个南沙群岛列入版图。同年﹐菲律宾军舰在黄岩岛追击并撞沉一艘中国渔船,并使用机枪扫射﹐导致11名渔民掉入大海。2000年,菲律宾海军用机枪射杀一名中国渔船船长。2000年至2011年,菲律宾军舰在黄岩岛海域追击﹑抓扣中国渔船等事件达10宗。

2009年,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正式签署“领海基线法”,将南海中的南沙群岛、太平岛、黄岩岛划归菲律宾国土范围。但菲中双方均未实现对黄岩岛周边海域的有效控制。太平岛目前由中华民国政府实际控制。

2009年﹐中华民国外交部强调,无论就历史、地理、事实及国际法而言,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及其周遭水域属于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水域,其主权属于中华民国﹐任何国家无论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主张或占据,中华民国政府一概不予承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