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張學良中共黨員身份揭秘

【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訊】西安事變主角張學良是個有爭議的歷史人物,中共當局把他捧為:「民族英雄」、「千古功臣」,但是民間將其視為「民族敗類、千古罪人」者也大有人在,而且這類人的比例在快速增長。最近,隨著張學良中共黨員身份的真相大白于天下,長期以來關於他歷史功過的爭議遂將塵埃落地。

張氏黨員身份乃中共最高秘密

北京的權威人士透露,關於張學良中共秘密黨員身份一直是中共的一項最高秘密。了解這一秘密的在中共重要領導人中,只有毛澤東、周恩來、葉劍英和李克農。除了毛因為是第一把手,統管全局,其它三位都是中共諜報和統戰系統的主要負責人。周恩來是中共諜報系統的始祖、而對這一系統事實上的有效掌控,使他在歷次權力 鬥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而且張學良對周恩來的仰慕也是眾所周知的。前人大委員長、元帥葉劍英是周恩來的長期副手,尤其是抗戰中任八路軍駐南京代表和內戰期間 任職軍調處,更是中共諜報工作的前線指揮。一九三六年七月,他被中共委派到安塞,對東北軍進行統戰工作。九月,被派往西安,十二月十二日,張學良、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葉劍英在第一線協助周恩來處理西安事變。李克農長期從事軍事情報工作,中共建政後任社會部長、外交部副部長,軍委情報部長、副總參謀長。西 安事變前他就潛入西北軍和東北軍,策反高級軍官,事變后,他任中共代表團秘書長,隨周恩來赴西安談判。事實上,說周、葉、李三位也是西安事變的當事人,並不為過。

如今,這四位掌握這一最高機密的中共領導人都已經先後去世,似乎這一秘密成了死無對證的懸案。然而,眼前卻出現了柳暗花明的轉機, 曾經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長的閻明復披露,葉劍英生前曾經對主持東北軍黨史整理的編輯宋黎(西安事變時曾在張學良身邊工作的中共秘密黨員,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去世)有過交待,肯定張學良就是中共黨員。宋當時將葉劍英的這個談話作了記錄,並將記錄稿封存在保險箱里,並交待張學良還健在,我們一定要千方百計保護他,他的中共黨員身份絕對不能外泄,等他去世后再把談話記錄拿出來報告中央。

葉劍英的談話並不是孤證,另一位還健在 的中共老人呂正操,也持肯定的態度。呂正操是張學良東北軍的老部下,歷任共軍冀中軍區司令員兼三縱隊司令員,晉綏軍區司令員,東北軍區副司令員兼東北人民 政府鐵路局長、鐵道部長,軍委鐵道部副部長兼鐵道兵團副司令員,總參軍事交通部部長,鐵道部部長,鐵道兵政委,全國政協副主席。一九九一年他在紐約與張學 良數次晤談,近日他也對人披露「張漢公是共產黨員」(張學良字漢卿,被尊稱為張漢公)。呂正操還多次對人說,周恩來生前不止一次地告訴他,張學良是中共黨員。

斯大林不同意中共吸收張學良

當然,此事也有一個反證。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周恩來生平寫作組組長高文謙表示,有關張學良是否曾經要求加入共產黨的文件過去一直是中共的核心檔案。他雖然沒有看到過張學良親筆寫的入黨申請書,但是他確曾看到過一份中共 中央向共產國際請示關於如何處理張學良要求入黨的報告。這份電報大約是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中共還在瓦窯堡的時候向莫斯科發出的。高文謙說,張學良想秘密加入 中共這在黨史研究的圈子裡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他認為,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張學良希望加入共產黨並不奇怪。張學良少年得志,性格豪放、說一不二。他被日本人趕出了東三省,對蔣介石在抗日問題上的態度又不滿,因此同中共一拍即合是很自然的。

高文謙認為,共產國際不同意張學良加入中國共產黨,真正的原因是莫斯科視張學良為軍閥、漢奸,不可信任。張學良在東北主政時曾經因為中東鐵路問題同蘇聯發生衝突,甚至兵戎相見。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被莫斯科認為 是破壞了蘇聯把日本拖在中國戰場的戰略,蘇聯塔斯社在事後發表的社論指張學良為漢奸。莫斯科對張學良的態度導致中共改變了對張學良做出的一系列承諾。一氣之下,張學良不辭而別地陪蔣介石回了南京。高文謙說:「中共那邊原來也要公審蔣介石,中共在西安事變中的策略是有一個變化的。這個變化的核心在於共產國 際,就是蘇聯人的態度。所以這一子等於把張學良給晾在那兒了。」

閻明復也有類似的講法,一九九五年夏天他在位於前蘇共中央辦公大樓的蘇共檔案館里,偶然發現了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初共產國際給中共中央的一份電報。電報是共產國際關於不同意中共吸收張學良入黨問題給中共中央的答覆,電文說,中國共產黨應該擴大自己的隊伍,但是應該從工人、農民和知識分子中的先進分子,而不應該靠吸收軍閥入黨來發展。這就是說共產國際、實際上是斯大林不同意中共吸收 張學良。當時,中國共產黨是共產國際的支部,重大的事情都要向共產國際請示,吸收張學良入黨,當然要請示了。由此可見,張學良當時希望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共中央也同意吸收他入黨,並報告了共產國際,只是遭到共產國際的否決。

張學良曾先後兩次提出加入中共

據北京的權威人士披露,張學良曾先後兩次提出加入中共,第一次提出入黨后,中共中央主要領導連夜在安塞舉行會議,一致認為,中共當時與張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目的,是為了爭取整個東北軍,而不是一部分,並以此推動全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當時若接收張學良入黨,勢必造成東北軍分裂,不利於全國抗日民族統一戰 線的開展。向張說明此意,張表示理解。但此後不久,張學良再次提出要求參加中共,中央同意了,但向在蘇聯的第三共產國際報批時,卻沒有獲准。以後的事態表明,儘管共產國際明確表示反對張學良入黨,中共中央仍決定發展他入黨。葉劍英與宋黎的談話公布之時將徹底揭開這個謎底。

張學良到底是不是中共黨員,張學良本人有相當大的發言權,而且他生前似乎也不避諱這個話題,台灣出版的《雜憶隨感漫錄–張學良自傳體遺著》(張志宇校注),張學良坦陳: 「一般人都不知道我的心理,我簡單地說,我可以說我就是共產黨。我是同情共產黨,假如我自己,我就是共產黨。」「換句話說我同情他們,不但同情他們,我擁 護他們,這是真正我內心–」「我跟共產黨有來往,早就有來往。政府是一點兒不知道。一點兒不知道?那就是他們作特務的工作!」難怪中共學者要說,張學良是用「口述歷史」的機會,向世人宣布:「我就是共產黨!」

但是,張學良的中共黨員身份曝光,意味著以往對西安事變這一歷史事件的定性會發生根本的改變,這恐怕也是中共遲遲不公開張學良中共黨員身份的原因。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