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薄熙來要挾中央的最後一個提案

【新唐人2012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薄熙來在重慶任職期間給中共中央的最後一個提案,《關於三峽水庫水位優化調度的建議》。這份提案是作為今年「兩會」期間,重慶市的全團建議提交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提案的內容是要求提高三峽水庫的汛期防洪限制水位。香港《爭鳴雜誌》揭露,這份提案雖然說是一個「正面」的提案,但是提案的背後卻是要挾。如今薄熙來已經倒台,這份提案背後的內幕自然激起外界的好奇。

王維洛近日在《爭鳴》發表了一篇文章,文章闡述了薄熙來倒台前上交中共中央的最後一個提案。提案是今年「兩會」期間作為重慶市的全團建議提交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時間是2012年年3月4日。

文章說,薄熙來的最後一個提案,不是要公開向全國人民指出三峽工程的嚴重問題,而是挾三峽工程敲打中共中央政府,讓中共中央政府給重慶市更多特別的政策和更多特別的財政支助。如果不更多給錢,如果不更多給政策的話,就把三峽工程問題公開。

優化三峽水庫水位調度的背後

王維洛在文章中介紹,建設三峽工程的目標是防洪、發電、航運和南水北調,其中防洪是第一位的。據說三峽工程能夠防洪是靠水庫的221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就是海拔145米和正常蓄水位,海拔175米間的水庫庫容。抬高汛期防洪限制水位15米,三峽水庫防洪庫容減少1百億立方米,最終只剩121億立方米。這個容量小於建設三峽大壩之前長江三峽河道的自然容納洪水容量。所謂優化三峽水庫水位調度,就是非直接地指出:三峽工程的防洪能力十分有限,甚至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文章中說,由於三峽工程可行性研究只給出了汛期防洪限制水位和正常蓄水位,並沒有公佈最高蓄水位。薄熙來最後一個提案的內容是要求提高三峽水庫的汛期防洪限制水位15米,從海拔145米提高到160海拔米。同時,重慶市代表團在議案中提到:三峽水庫的設計容量是按照海拔185米水位計算的。

文章說,國外的水庫大壩工程,移民是按照水庫最高蓄水位來確定的,也就是說按照海拔185米計算。而三峽工程卻是按照海拔175的正常蓄水位來確定移民人數的。實際上,三峽工程可行性研究結論是三峽工程移民淹沒線海拔175米,移民113萬。那麼如果按照國際常規海拔185米計算,三峽工程移民又要增加許多。

文章指出,三峽工程可行性研究結論三峽工程移民113萬,小部分在湖北,大部分在重慶。三峽工程移民經費一共4百億,湖北和重慶兩家包乾分,不增加投資。中共中央政府說一共搬遷了120萬移民,重慶市政府並沒有揭穿這個謊言。

薄熙來的最後一個提案背後內幕

文章中說,三峽工程總投資兩千億,大壩和發電機一共花了一千兩百億,剩下的八百億就是支付給重慶和湖北的移民費,是計劃移民費的兩倍。重慶市政府是瞎子吃餃子,心中有數。移民人數遠超過計劃,重慶不說,只要中共中央政府多給錢就行。反過來,這八百億移民費是否用到移民身上?中共中央政府也不管。根據移民的投訴,他們每人獲得的移民費在五千到八千元。目前三峽工程的移民的狀態是無工作,無地種,無出路。

文章透露,中共中央政府曾經搞了一個後三峽工作規劃,第一期的時間為十年。重慶和湖北上報要求的資金為三千四百億元。決策時一位中央領導人說,三峽工程才花兩千億,後三峽工作花的比三峽工程還多,說不過去,減到了一千三百億元。中央領導一拍腦袋,一下減去了投資的一大半。薄熙來不接受。

文章繼續說,黃河三門峽工程完工之後不久就夭折,這是立斬;三峽工程蓄水之後問題一個一個地逐漸露出水面。長江三峽工程出現諸多問題,比如洪水淹沒重慶合川區,滑坡岩崩、消落帶生態危機,重慶港和航道淤積,水質變壞,移民安置等等問題,重慶市政府不在公開場合談,而是背後不斷地向中共中央政府伸手要錢。中共中央政府當然不希望把問題公佈於眾,對於重慶市則給予特別照顧。

文章認為,其實出錢的不是中共中央政府,而是14億中國人。從三峽工程開工到現在,每個中國人都在為三峽基金繳納特種稅(儘管現在基金名稱已改),現在每年一百多個億流入重慶財政中,支持重慶模式的發展。但是這個數目遠遠不能滿足重慶填補財政窟窿的要求,這就有了薄熙來的最後一個提案。

文章表示,黃河三門峽工程是立斬,長江三峽工程是凌遲。只要中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不想把三峽工程的問題向中國人講明白,就不可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中國人就得長期忍受三峽工程帶來的災難。

文章還特別指出,薄熙來到重慶後,唱紅打黑搞得熱熱鬧鬧,經濟上又推出一個「重慶模式」。有人指出,重慶生產總值的增長主要靠的是不計經濟效益的鉅額投資。七千六百億的固定資產投資,創造了近一萬億元GDP。目前重慶市政府的債務總額已高達五千億元,是1508億元財政收入的三倍多,債務率遠遠超過希臘政府。從這點上來說重慶市政府的財政已經破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