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台僑聲援陳光誠批馬政府態度消極軟弱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陳光誠事件持續受到國際關注,曾經在台灣兩蔣時代被列入“黑名單”的洛杉磯台僑,在兩岸關係座談會上對陳光誠表示聲援。他們批評台灣馬政府對陳光誠事件態度消極、言語乏力,對大陸異議人士遭受迫害的關注力度不如兩蔣。

洛杉磯有多位曾經受困於兩蔣“黑名單”,台灣解除戒嚴前被強制不得入境的台僑,在兩岸關係座談會上聲援陳光誠

洛杉磯“台灣會館”前主席陳文石表示:“陳光誠事件和之前王立軍事件完全不同,陳光誠代表弱勢群體,他是一個為民權與自由奮鬥的人。”

另一位“台灣會館”前主席賴英慧則說:“我們基於人道精神關注陳光誠,期待美國在人道營救行動上儘早做出決定。”

這是洛杉磯台僑近期少見對大陸維權運動具體表態的一次集會。兩位“台灣會館”前主席賴英慧和陳文石喜見陳光誠成功逃離監控,與此同時,對向來對外宣講民主和人權的台灣馬英九政府則深感失望。

賴英慧說:“台灣是一個標榜自由民主的地方,台灣的馬總統不能以宏觀態度來對待陳光誠事件,不見他對事件積極表態,反而是跟著北京政府釋出的信息行事,未能在這時候對大陸當局發出警告,聲明迫害人權已非當今普世價值,這真是令人遺憾。對一個在美國的台灣人而言,馬英九以前對外宣揚人權的講話,全是虛假之詞。”

於兩蔣在位時期被剝奪返鄉權利的台僑,批判馬政府對陳光誠和相關事件態度軟弱,相對於早期一黨專權的兩蔣,更顯倒退。

陳文石指出:“大陸當局不合理對待異議人士早是事實,陳光誠事件如何被解決?牽涉到民主和獨裁之取捨,我們必須給予聲援和大力支持,不應該為此退縮。回顧過去和現在,台灣兩蔣在位當時面對來自對岸與國際社會更大壓力和更多變局,尚能提振精神凝聚共同目標,力求扮演民主先鋒和燈塔,而今天所見馬政府卻是自行熄燈睡覺,(面對大陸)形同自我矮化,試問何需如此呢?”

賴英慧認為,陳光誠脫困過程頗為戲劇性,眼下也憂慮陳光誠家人和參與營救者是否安全?她說:“我更擔憂的是目前看不到事件背後協助陳光誠的人士是誰?這些人的安全問題是否在美中兩國交涉過程被犧牲?我們期待美國政府以人道為先,儘早對此事做出決定,在營救相關人士的時間點上抓住機會,有效幫助他們脫離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