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私下協議陳光誠赴美 驟升溫成大選火藥桶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到目前為止,儘管中美雙方都避免就陳光誠案做任何官方的解釋,但仍有報導稱美中業已私下達成協議,中共當局將允許逃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帶著家人離開中國,前往美國。同時,美國之音報導指出,陳光誠將赴美的消息已經在美急劇升溫,忙於大選的美國政界正以此為話題大做文章,成為美國大選最新看點。

據法新社報導,中美已經在私下達成妥協,中共當局將允許逃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帶著家人前往美國。報導說,北京與華盛頓都希望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抵達北京,出席於週四和週五舉行的中美經濟戰略對話之前,解決陳光誠的問題。

據法新社採訪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傅希秋牧師的報導透露,傅希秋說陳光誠最初不同於離開中國的方案,但後來同意赴美,條件是他的家人一同前往。

報導稱,傅希秋在電話中告訴法新社:情況在這兩天發生了變化。陳光誠終於明白他已經不可能再回到山東老家。傅希秋說,如果沒有家人的陪伴,陳光誠不會離開。現在最理智的做法是儘快就陳光誠的去留達成一致,讓中國方面不要丟面子。

傅希秋還說,據他從中美官方管道獲悉的消息,先讓陳光誠一家以陳光誠治病為藉口到美國。

據悉,目前中美雙方都不願意公開就如何處理陳光誠事件表態,這說明他們希望避免此事升級。

儘管陳光誠的去處目前未有任何官方定論,但陳光誠可能赴美的消息已經在美國產生巨大影響,民眾的關注度正在急劇升溫。

據《美國之音》5月1日報導,時值美國大選年,美國政界都在抓住這一事件大做文章,尋找對自己有利的位置。

報導說,有望獲得共和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羅姆尼5月1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對奧巴馬“喊話”,稱美國政府應該就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及其家人的安危問題同中國高層領導人認真談判,要求中國採取實際行動,確保立即停止虐待陳光誠及其家人。

羅姆尼還指出,美國同時要向中國表明反對一胎化和致力保護人權的立場。羅姆尼說:“他(奧巴馬)應該與中國主要領導進行一對一的對話,確保他們明白我們的人權準則……保護民權和人權是美國也是世界人民的首要任務。”

報導指出,此前美國總統奧巴馬4月30日回答記者就陳光誠問題提問時避實就虛,稱不準備就這一具體問題發表聲明。但奧巴馬強調,“每一次和中國會面,都會談到人權議題”,而且“相信中國制度的開放和自由會使中國更強大”。他對媒體說:“如果中國在人權問題上做出改進,我們的關係會更緊密,中國會更繁榮,更強大。”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也拒絕就陳案予以評論,不過她表示,將在北京即將舉行的會議上提出人權問題。克林頓國務卿稱,美國現任政府已經盡了很大努力來與中國建立“有效、富有建設性和全面”的關係;這一關係包括“在雙方有分歧的領域坦誠對話”,這也“包括人權問題”。

報導最後分析說,陳光誠事件打破了美中之間多年來建立的微妙平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