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大熱 盲人阿炳肖申克UA898皆被禁

【新唐人2012年5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從山東臨沂家鄉被軟禁的家中成功出逃到北京的消息近日大熱!不過,不僅中共官媒對陳光誠的出逃隻字不提,大陸的各大門戶網站微博也被禁止談論相關話題。在中國最大的網路社交站新浪微博上,只要能讓人聯想到陳光誠的詞目,都可能變成敏感詞

微博

法新社30日從北京報導說,面對中國網民對相關消息的熱烈追蹤,官方網路管理監控者們顯得非常忙碌。

新浪微博對所有相關陳光誠的詞條與語彙都完全封鎖圍堵。用「陳光誠」三字進行搜索,不會出現任何結果。

而經典逃獄電影《肖申克的救贖》(The Shawshank Redemption)中的監獄名字「肖申克」(Shawshank)、「盲人」、「瞎子」、「阿炳」(暗指盲人)、「大使館」、「CGC」(陳光誠漢語拼音縮寫)、「東師古村」(陳的家鄉)、「UA898」(網民指陳從北京飛華盛頓航班)等,也統統被新浪微博禁止搜索。

協助陳光誠逃離山東的朋友何培蓉的名字,以及她的別名珍珠,也被中共網管屏蔽阻攔。

雖然官方對微博言論極力限制,但網民們各出奇思,用暗示、聯想、代號等種種辦法繼續在網際網路平台上就這一敏感事件發表意見或轉發感想。

用「出逃」作為搜索關鍵詞,可以找到「大片觀看:從大年初一開始,就不停的熱鬧,一月份方韓大戰,二月份都督夜奔,三月份書記下台,四月份盲人出逃,五月份該是什麼了?」

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目前仍然可以作為搜索關鍵詞,搜索結果中有的還附上了陳光誠的照片。

媒體

從上個星期五陳光誠事件曝光以來,沒有任何一家官方報紙,也包括新華社,對陳光誠事件做任何報導。不過,中國媒體在被禁止報導陳光誠消息的情況下,大多被迫以迂迴間接角度加以報導。

據BBC報導,各大新聞及門戶網站都簡短報導了「4月26日,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雙堠鎮東師古村村民陳克貴,持刀砍傷當地政府幹部及工作人員。」報導說「目前,陳克貴畏罪潛逃,傷員正在醫院搶救,當地公安機關正抓緊追捕,並將依法對相關人員進行處理。」

雖然沒有說明陳克貴的身份以及為什麼持刀傷人,但毫無背景交待的新聞報導反而讓讀者發出疑問,有所聯想。

而另外一則突破封鎖的新聞報導有關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周日(29日)訪問中國,各網站紛紛用了「突然」一詞,暗示他此次到訪與陳光誠的關係。

「越獄」

陳光誠的「越獄」情節,被稱為是中國版的精彩大片–《肖申克的救贖》。

據傳陳光誠用看守打水的十秒鐘的時間差,翻躍第一道牆,之後又穿過至少7道障礙,穿過一條河,摔了幾百個跤,大腿受傷,渾身泥水,聯繫上珍珠,被珍珠開車接走。整整4天之後,看守才發現光誠不見了,惱羞成怒,闖入陳光福家找人,陳克貴舉刀自衛,血濺看守。

而1994年上映的《肖申克的救贖》,講述銀行家男主角被誣陷殺死妻子,判處兩次終身監禁。他入獄後憑藉才智與膽識逐漸贏得獄方信任,並用了多年挖出一條地道,從肖申克州立監獄中逃出,不但過上自由的生活,還利用在獄中替監獄長報稅做數之機積存的檔案材料,揭發一眾貪官污吏,伸張正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