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軍權大換血 聚焦軍中太子黨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何雅婷採訪報導)薄熙來事件爆發後,海外輿論界普遍認為,與薄關係異常親密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也必在處理範疇內,並有大量有識之士呼籲胡、溫、習下決心對以薄、周、江為代表的血債派徹底清算。在這場胡、溫、習與薄、周、江的對決中,軍隊成了最關鍵王牌。十八大軍委班子是否將進行大換血,對中共各方勢力來講都是生死攸關的。

十八大軍委將面臨大換血

有媒體分析說,近年中共中央軍委成員及各總部領導、大軍區負責人基本都是以67歲劃線,到年齡就退,很少有例外。若按此標準,本屆軍委軍方成員10人中,只有總裝備部長常萬全(1949年)、海軍司令員吳勝利(1945年)和空軍司令員許其亮(1950年)可以留任。而另外7名成員由於年齡原因則將全部退出軍委。因此,軍委將面臨一次前所未有的大換血。

對此,獨立評論員韓武認為,67歲這個界線,除了特殊的情況之外。如果沒有這個一刀切的線度的話,那麼新的領導人(比如習近平)上臺以後,在提拔任用軍隊首領、指揮軍隊的各個環節都會造成很大的困難。所以除了中共面臨特殊的變革,有特殊的要求以外,一般來說他們都需要尊重到年齡就退的這個原則。所以大換血的必然的。

軍隊中即將出現大變動、大清洗嗎?

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不久,曾經有媒體報導稱劉少奇之子劉源和王震之子王某力挺薄熙來,對胡錦濤表示不滿。隨後輿論界有觀點認為,種種跡象表明薄熙來與軍中部分勢力關係十分親密,甚至張海陽也捲入薄案之中。幾乎與此同時,《解放軍報》、《人民日報》和《求是》雜誌兩報一刊不斷地發表文章和社論,呼籲軍隊聽從黨中央的指揮,軍隊高級幹部紛紛表明效忠立場,其態勢十分相似于林彪事件後的當時中國政治情勢。

對此,韓武表示,中共的軍隊現在實際上幾乎就是太子黨全面的接班了。從局外人來看,可能會覺得太子黨中的某幾位好像和薄熙來的關係都不錯,實際上中共太子黨們雖然相互之間有某些共同點,但同時他們之間也是有矛盾的。

“現在發展到了這個程度的時候,基本上分不清誰是誰的人。”

韓武認為,胡錦濤不會就把軍隊他們這幾個與薄有關系的上將級的領導處理,“因為對中共的領導來講,在十八大前,為了避免因內鬥而翻船,首先中共的軍隊必需要保持高度一致,這才能保證中共其他的政治安排,假如軍隊要一亂,那就會出問題了。”

4月中旬,兩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曾先後多次去各軍區和中央各總部視察調研,反復強調軍隊要“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 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確保部隊一切行動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對此,有輿論認為,是否效忠中央和胡錦濤,是決定軍中高層的去留關鍵,不效忠則難免被清洗。

韓武則表示:如果說在中共的軍隊當中,胡溫或者包括習近平這些太子黨成員,他們要是真正敢通過打薄熙來,又進一步把軍隊中傾向於薄熙來的這些將軍擺平乾下去,僅僅留下支持自己的人馬,這樣的話,我覺得中國的改革還是有一定希望的。

韓武同時也認為,胡溫未必敢這樣做,包括現在準備十八大要上臺的習近平,我都覺得他們不會用這樣的果斷的手段來處理這些事。

“因為中國共產黨的理念是槍桿子出政權,而且中國共產黨首要的一條就是黨一定要指揮槍,中共不論誰上臺都不敢亂了軍隊,軍隊要亂了,中國必亂。所以這一段時期的軍隊現象來看,只能就說中共當局者想給外界一個資訊,就是軍隊必須統一在胡溫的周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