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军权大换血 聚焦军中太子党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何雅婷采访报导)薄熙来事件爆发后,海外舆论界普遍认为,与薄关系异常亲密的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也必在处理范畴内,并有大量有识之士呼吁胡、温、习下决心对以薄、周、江为代表的血债派彻底清算。在这场胡、温、习与薄、周、江的对决中,军队成了最关键王牌。十八大军委班子是否将进行大换血,对中共各方势力来讲都是生死攸关的。

十八大军委将面临大换血

有媒体分析说,近年中共中央军委成员及各总部领导、大军区负责人基本都是以67岁划线,到年龄就退,很少有例外。若按此标准,本届军委军方成员10人中,只有总装备部长常万全(1949年)、海军司令员吴胜利(1945年)和空军司令员许其亮(1950年)可以留任。而另外7名成员由于年龄原因则将全部退出军委。因此,军委将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大换血。

对此,独立评论员韩武认为,67岁这个界线,除了特殊的情况之外。如果没有这个一刀切的线度的话,那么新的领导人(比如习近平)上台以后,在提拔任用军队首领、指挥军队的各个环节都会造成很大的困难。所以除了中共面临特殊的变革,有特殊的要求以外,一般来说他们都需要尊重到年龄就退的这个原则。所以大换血的必然的。

军队中即将出现大变动、大清洗吗?

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不久,曾经有媒体报导称刘少奇之子刘源和王震之子王某力挺薄熙来,对胡锦涛表示不满。随后舆论界有观点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薄熙来与军中部分势力关系十分亲密,甚至张海阳也卷入薄案之中。几乎与此同时,《解放军报》、《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两报一刊不断地发表文章和社论,呼吁军队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军队高级干部纷纷表明效忠立场,其态势十分相似于林彪事件后的当时中国政治情势。

对此,韩武表示,中共的军队现在实际上几乎就是太子党全面的接班了。从局外人来看,可能会觉得太子党中的某几位好像和薄熙来的关系都不错,实际上中共太子党们虽然相互之间有某些共同点,但同时他们之间也是有矛盾的。

“现在发展到了这个程度的时候,基本上分不清谁是谁的人。”

韩武认为,胡锦涛不会就把军队他们这几个与薄有关系的上将级的领导处理,“因为对中共的领导来讲,在十八大前,为了避免因内斗而翻船,首先中共的军队必需要保持高度一致,这才能保证中共其他的政治安排,假如军队要一乱,那就会出问题了。”

4月中旬,两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曾先后多次去各军区和中央各总部视察调研,反复强调军队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确保部队一切行动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

对此,有舆论认为,是否效忠中央和胡锦涛,是决定军中高层的去留关键,不效忠则难免被清洗。

韩武则表示:如果说在中共的军队当中,胡温或者包括习近平这些太子党成员,他们要是真正敢通过打薄熙来,又进一步把军队中倾向于薄熙来的这些将军摆平干下去,仅仅留下支持自己的人马,这样的话,我觉得中国的改革还是有一定希望的。

韩武同时也认为,胡温未必敢这样做,包括现在准备十八大要上台的习近平,我都觉得他们不会用这样的果断的手段来处理这些事。

“因为中国共产党的理念是枪杆子出政权,而且中国共产党首要的一条就是党一定要指挥枪,中共不论谁上台都不敢乱了军队,军队要乱了,中国必乱。所以这一段时期的军队现象来看,只能就说中共当局者想给外界一个资讯,就是军队必须统一在胡温的周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