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工作組赴港查薄谷家族資產

【新唐人2012年4月24日訊】英國商人海伍德被謀殺一案,讓薄熙來谷開來夫婦及其家族的巨額資產倍受世人關注。香港《南華早報》23日頭版報導,中共已經派出工作組,前往香港,調查薄熙來家族在當地的巨額資產,以及他與周永康的關係。

《南華早報》稱,中共中央工作組此次的主要任務是調查薄熙來夫婦家族在港的資產,財產的來源以及從中國大陸轉移到海外的途徑。

海外多家媒體報導,來自中共中央專案組的消息說,薄熙來夫婦在重慶大肆進行賣官活動,對各級官員提拔,受賄10億元。谷開來已將搜刮來的80億元財產轉移到海外。

據稱,薄谷兩家海外財產龐大、關係盤根錯節。薄熙來的哥哥薄熙永化名為李學明,在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光大集團擔任執行董事兼副總經理。而谷開來的姐姐谷望江曾在多家香港公司擔任過董事,這些公司為那些想前往中國大陸做生意的企業提供跳板。

彭博社稱,薄熙來家族在港的總資產達到至少1.36億美元,而谷開來的兩個姊妹所持有的股票及房地產投資收入,總價值高達1.26億美元。不過彭博社沒有披露數據來源。

另有消息稱,大連實德集團的董事長徐明一直協助谷開來將資產轉移到海外,大連實德的海外融資平臺–香港高登國際則也可能牽扯其中。

法新社記者帕斯凱爾•特魯約將薄熙來事件比做政治戲劇並評論說:“這樣一部大片也會讓中共高層曝光,讓看客得以窺見他們超越法律,過的是一種甚麼樣的奢華生活。”

《南華早報》還報導,中央工作組的另一個任務是調查薄熙來與周永康的關係,並追查此前港媒關於北京高層政變消息的來源。一些披露中共高層權鬥的港媒表示,目前還沒有受到調查,不過將警惕這種威脅香港言論自由的行為。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