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派大將周強談換屆 十八大後主政重慶?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曾被盛傳將接替薄熙來主政重慶的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強4月18日表示,換屆選舉是對領導幹部黨性觀念、組織觀念和紀律觀念的一次重大考驗。周強此前一直傳聞接替薄熙來主政重慶,後來張德江入主重慶,不過,分析認為,在18大後,團派大將周強仍有可能主掌重慶。

周強曾被傳將主政重慶 張德江臨時工

周強在談到換屆時表示,各級黨委和人大常委會要認真學習領會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嚴格執行換屆選舉的有關法律法規,把“5個嚴禁、17個不准和5個一律”、“十不准”等規定公之於眾,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

王立軍事件後,外界一度盛傳現任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將接替薄熙來主政重慶。但是後來由江派人馬、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書記。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薄熙來有政治局委員頭銜,只能派同級別的人去。文章分析,張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只是臨時安排,十八大後會調回中央。

《多維網》指出,王立軍事件之後,重慶方面陷入輿論漩渦,“人心不穩”;而周強只是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級別不足以起到穩定重慶的作用,故而中央決定派級別更高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去重慶“壓陣”。

也有人分析,胡溫讓江派張德江清理同樣有江派背景的薄熙來餘黨,不失為一步妙棋:處理得好,能得到重用;否則會以辦事不力而棄用。

不過,從4月10日到12日,重慶市突然爆發大規模群體抗暴事件,據網路上流傳的數十張現場照片顯示,官方派大批維穩武警到場鎮壓民眾,許多警車被掀翻。有媒體報導稱,有數萬抗議民眾來到高速路口,至少50名抗暴民眾被打傷。傳區委書記也被打破頭。

看來重慶的確是爛攤子,還有無數待處理的黑打案件,張德江焦頭爛額不足為怪。

1960年出生的周強是西南政法學院碩士,隸屬團派。周強畢業後被分配到司法部工作,歷任法規司法律法規處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1993年曾短暫在深圳市司法局掛職,擔任局長助理;6個月後回京任部長肖揚的書;35歲升任法制司司長。

在擔任司長5個月後,周強被推薦到中共中央黨校一年制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學習,周強被宣佈任命為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1997年,周強升任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時年38歲。

2006年9月,周強“空降”湖南省出任代省長,2007年2月,正式當選湖南省省長,2010年4月,周強接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

周強十八大後有機會主政重慶

香港《東方日報》指出,經過近年一系列的遷升調動,胡錦濤的“團派”在“封疆大吏”層面已逾半壁江山,隱隱成為中共“最大派系”。這些封疆大吏在中共十八大時將進入中委會和政治局,形成地方包圍中央;相比之下,目前江系“上海幫”、“太子党”,在“人數”上已經難和“團派”分庭抗禮。

熟悉中國政情的觀察人士向多維新聞表示,此前外界所盛傳的周強將出任重慶市委書記應該只是中央正在考慮中的一套方案,而非最終決定;目前來看,周強在中共十八大上可能先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然後再依循薄熙來的路徑主政重慶。也就是說,周強在十八大後仍有機會主政重慶。

此前,外界就普遍認為,周強的兩屆中央委員(十六屆、十七屆)以及早在1998年就當選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時候就已晉級正部級的資歷,讓其在2012年秋天中共十八大上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可能性相當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