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派大将周强谈换届 十八大后主政重庆?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曾被盛传将接替薄熙来主政重庆的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4月18日表示,换届选举是对领导干部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的一次重大考验。周强此前一直传闻接替薄熙来主政重庆,后来张德江入主重庆,不过,分析认为,在18大后,团派大将周强仍有可能主掌重庆。

周强曾被传将主政重庆 张德江临时工

周强在谈到换届时表示,各级党委和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换届选举的有关法律法规,把“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十不准”等规定公之于众,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王立军事件后,外界一度盛传现任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将接替薄熙来主政重庆。但是后来由江派人马、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香港《苹果日报》认为:薄熙来有政治局委员头衔,只能派同级别的人去。文章分析,张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只是临时安排,十八大后会调回中央。

《多维网》指出,王立军事件之后,重庆方面陷入舆论漩涡,“人心不稳”;而周强只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级别不足以起到稳定重庆的作用,故而中央决定派级别更高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及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去重庆“压阵”。

也有人分析,胡温让江派张德江清理同样有江派背景的薄熙来余党,不失为一步妙棋:处理得好,能得到重用;否则会以办事不力而弃用。

不过,从4月10日到12日,重庆市突然爆发大规模群体抗暴事件,据网路上流传的数十张现场照片显示,官方派大批维稳武警到场镇压民众,许多警车被掀翻。有媒体报导称,有数万抗议民众来到高速路口,至少50名抗暴民众被打伤。传区委书记也被打破头。

看来重庆的确是烂摊子,还有无数待处理的黑打案件,张德江焦头烂额不足为怪。

1960年出生的周强是西南政法学院硕士,隶属团派。周强毕业后被分配到司法部工作,历任法规司法律法规处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1993年曾短暂在深圳市司法局挂职,担任局长助理;6个月后回京任部长肖扬的书;35岁升任法制司司长。

在担任司长5个月后,周强被推荐到中共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周强被宣布任命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1997年,周强升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时年38岁。

2006年9月,周强“空降”湖南省出任代省长,2007年2月,正式当选湖南省省长,2010年4月,周强接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周强十八大后有机会主政重庆

香港《东方日报》指出,经过近年一系列的迁升调动,胡锦涛的“团派”在“封疆大吏”层面已逾半壁江山,隐隐成为中共“最大派系”。这些封疆大吏在中共十八大时将进入中委会和政治局,形成地方包围中央;相比之下,目前江系“上海帮”、“太子党”,在“人数”上已经难和“团派”分庭抗礼。

熟悉中国政情的观察人士向多维新闻表示,此前外界所盛传的周强将出任重庆市委书记应该只是中央正在考虑中的一套方案,而非最终决定;目前来看,周强在中共十八大上可能先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然后再依循薄熙来的路径主政重庆。也就是说,周强在十八大后仍有机会主政重庆。

此前,外界就普遍认为,周强的两届中央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以及早在1998年就当选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时候就已晋级正部级的资历,让其在2012年秋天中共十八大上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可能性相当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