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報薄熙來案暗埋伏筆 一箭三雕?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4月10日,中共官方發布對薄熙來停職並立案調查的通報後,除了對內連續發文高調聲討和“統一思想”,對外亦不斷發表英文評論稿傳遞高層聲音。然而有心人注意到,中共官媒的英文稿無論行文措辭還是發布時機,均隱含重重玄機,似已在為薄案的後續處理埋下伏筆。

精心選擇時間點

據多維網消息,中共官媒新華社於4月10日授權發佈了有關對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進行立案調查的中英文通稿後,第二天又在幾乎同一時段一口氣連發3篇英文稿件報導中國社會對此事的後續反應。

消息稱,新華社用重慶當地的反應作為開頭第一篇,繼而用中國各界社會的反響作為跟進的第二篇,最後援引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為廣大幹部群眾的反應定調。中間稍做停頓後,於第四天和第五天,新華社接連兩晚對外發佈英文評論文章傳遞中共的聲音。

觀察家注意到,中共如此高頻率對外發布評論稿並不尋常,而且在文章發布時間點的選擇上體現出精心安排的痕跡。

首先,新華社對外發佈的英文稿件從第一篇通稿到社會各界反應的新聞報導再到評論性文章全部選擇在北京時間23:00至淩晨1:00之間。由這一時間段基本上可以判斷出中共為方便美歐讀者閱讀是花了一番心思的。

其次,中共發布英文稿件的時段正是美國時間的週末,發布的稿件類型也不再是口徑一致的新聞通稿或簡單的後續報導,而是信息量更大的評論性稿件。眾所周知,上週六、日是公共假日,週一是農奴解放日(Emancipation Day)。關注時政的華府記者要麼休假,要麼跟隨奧巴馬去了南美洲訪問。因此,這個週末屬於美國新聞的平淡期。

多維評論指出,中共精心選擇了一個美國主流媒體反應相對“遲緩”的長週末,也選擇了一個白宮發言人即便有言也不能發的州立假期。既給予對方足夠的研判解讀時間,又“體貼”地幫助白宮有意無意回避媒體記者的追問。如此良苦用心,可見中共當局對薄熙來事件中“美國因素”的重視。

措辭變化引人聯想

中共官媒一向以措辭考究和結構嚴謹著稱,尤其官方通報與評論中哪怕細微的措辭變化,往往都預示著一些重要資訊的蛛絲馬跡。有心人注意到,新華社連發的英文評論姊妹篇最後一篇中,一些重要措辭較之10日的通報已經有了微妙變化。

其一,薄熙來的稱呼由薄熙來同志變為直呼其名。新華社在4月10日晚間授權發佈的中英文新聞通稿中均以薄熙來同志稱呼,而新華社最新一篇英文評論稿通篇未見“同志”二字,凡涉薄熙來一概直呼其名,甚至在引用10日新聞通稿的時候也略去了“同志”二字。論者指出,這一細微變化恰巧與《重慶日報》15日刊發的文章中未提“薄熙來同志”相互呼應。

其二,最新英文稿對尼爾•伍德死亡案依法進行復查的描述較之10日的通稿增加了王立軍的稱謂。新華社在10日通稿中直呼王立軍的名字,而在這篇英文評論中卻在王立軍的名字前面加上了“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的稱謂。

該報導稱,薄熙來和王立軍兩人稱謂表述上的變化很難不令人產生聯想。薄熙來是否將由中紀委的“雙停”處理晉級為“雙開”並移交司法部門處理?王立軍是否因揭薄謀反的重大立功表現而獲減輕處理級別?就目前而言,此二者的可能性都呈上升趨勢。

無獨有偶,博訊網4月16日刊出內幕消息稱,王立軍因在“倒薄”中有重大立功表現,其待遇已獲放寬,其妻女已可不定期探視。

為後續處理伏筆一箭三雕?

該報導稱,新華社一系列有關薄熙來事件的英文稿件出籠,實際上已經傳遞出非常清晰和明確的資訊,其目的與作用可謂之“一箭三雕”而不為過。

首先,新華社對外反復強調法治,此舉蘊含雙重含義。其一,中共對外把薄熙來事件更加細化地切割,意圖與西方媒體大量報導黨內權鬥和路線鬥爭的現狀劃清界限。新華社在第一篇通稿中就特別援引有關部門負責人的話稱,我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律的尊嚴和權威不容踐踏。不論涉及到誰,只要觸犯法律,都將依法處理,決不姑息。與此同時,中共還透過另一家官媒《人民日報》於12日和13日連發評論員文章。先是強調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良好局面,而後重申中國是法治國家且法律前面人人平等。

其二,中共通過新華社不厭其煩地一遍遍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必定會有序的且具有透明度的處理此案。中共在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問題剛進入立案調查的初級階段便對外公開。這是中共第一次如此強調公開透明,也是較之以往前所未有的做法。這無異於暗示中共有信心將薄案辦成“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的鐵案

其次,海伍德命案的複查與真相公佈,既充分展示了當局的高度重視,減輕外交壓力,又將案件的法治角度置於政治角度之前,避免了西方因政治角度的解讀而對中共進行抨擊,還堵上了相關涉案人員有可能尋求政治庇護的可能性。

最後,據消息人士透露,薄熙來的妻子薄谷開來轉移至海外的資產很可能超過80億元人民幣,目前曝光的只是冰山一角,更加龐大的資金鏈條還未真正觸及。因此,中共目前強調薄案刑事屬性的同時,也在傳遞一個信號,即清查薄家涉案數額巨大的海外資產時,能夠獲得以英美為首的多國政府和金融機構的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