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崛起 專家:美應維持海權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台北17日電)美國亞太安全研究中心副教授伍溫在「外交家」雜誌14日刊登的專文中指出,面對中國大陸崛起且愈來愈想掌握海權,華府應維持自己在亞洲海權的支配地位。

亞太安全研究中心(The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APCSS)副教授伍溫(Alexander L. Vuving)在這篇專文中指出,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最近就美國在亞洲的政策發表新書,並在書中提議美國對亞洲採取新戰略。

他說,布里辛斯基建議華府在亞洲各地區強權間巧妙斡旋,同時避開與亞洲大陸的軍事接觸。布里辛斯基提出的底線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永遠不要在亞洲打地面戰爭」。

伍溫並引述布里辛斯基的觀點指出,把中美之間的地緣政治力量比擬為大象和鯨魚,中國大陸是掌握陸地優勢的大象,而身為海洋民族的美國則是稱霸海上的鯨魚,大象和鯨魚間自然形成一種穩定的均勢。

伍溫表示,布里辛斯基的言下之意,也就是華府應該接受大陸在亞洲大陸上的優勢地位,並把焦點放在維持自己在亞洲海權的支配地位。

他說,布里辛斯基預見了亞洲真正的競爭將是在亞洲地區的兩隻大象印度和中國大陸之間,兩國之間的輕視、忌妒和恐懼等「主觀感受」,將推動中印之間激烈的對抗和潛在的暴力發生。

對中、印的對抗與競爭,伍溫指出,基於海上強權對陸地競爭的能力有限,布里辛斯基建議美國保持「超然」的位置,拒絕與印度發展正式戰略關係,讓美國成為一個典型的離岸平衡器,以開放自由和超然的態度,操弄「一手對抗另一手」的策略,或觀望中印雙方自行互相耗弱對方殆盡。

伍溫認為,雖然上述戰略在成本意識時代具有其戰略高度,是值得追求的,但過去幾十年的地緣政治說明,美國很難再維持這樣的姿態。

他強調,在激烈的全球化及遠程精確打擊武器技術擴散等因素下,海洋與陸地的界線愈來愈模糊,以地理屏障把海上強權和陸上強權劃分開來已是「舊時代的詭計」,尤其在大陸對要成為亞洲首要強權必須掌握海權的信念愈來愈強之際。

伍溫表示,從中國大陸戰略決策者角度看來,控制黃海、東海和南海已成為大陸國防與安全的首要任務,這些海域對大陸的經濟發展也有重要作用。

事實上,伍溫認為,東海、南海和麻六甲海峽也是亞洲的生命線,這意味著包括中、印在內的任何亞洲國家要奪取區域霸權,首先要取得西太平洋的海上優勢;因此,美國不能再想當然耳,認為自己的海上優勢可以無限期維持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