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崛起 专家:美应维持海权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康世人台北17日电)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副教授伍温在“外交家”杂志14日刊登的专文中指出,面对中国大陆崛起且愈来愈想掌握海权,华府应维持自己在亚洲海权的支配地位。

亚太安全研究中心(The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APCSS)副教授伍温(Alexander L. Vuving)在这篇专文中指出,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最近就美国在亚洲的政策发表新书,并在书中提议美国对亚洲采取新战略。

他说,布里辛斯基建议华府在亚洲各地区强权间巧妙斡旋,同时避开与亚洲大陆的军事接触。布里辛斯基提出的底线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永远不要在亚洲打地面战争”。

伍温并引述布里辛斯基的观点指出,把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力量比拟为大象和鲸鱼,中国大陆是掌握陆地优势的大象,而身为海洋民族的美国则是称霸海上的鲸鱼,大象和鲸鱼间自然形成一种稳定的均势。

伍温表示,布里辛斯基的言下之意,也就是华府应该接受大陆在亚洲大陆上的优势地位,并把焦点放在维持自己在亚洲海权的支配地位。

他说,布里辛斯基预见了亚洲真正的竞争将是在亚洲地区的两只大象印度和中国大陆之间,两国之间的轻视、忌妒和恐惧等“主观感受”,将推动中印之间激烈的对抗和潜在的暴力发生。

对中、印的对抗与竞争,伍温指出,基于海上强权对陆地竞争的能力有限,布里辛斯基建议美国保持“超然”的位置,拒绝与印度发展正式战略关系,让美国成为一个典型的离岸平衡器,以开放自由和超然的态度,操弄“一手对抗另一手”的策略,或观望中印双方自行互相耗弱对方殆尽。

伍温认为,虽然上述战略在成本意识时代具有其战略高度,是值得追求的,但过去几十年的地缘政治说明,美国很难再维持这样的姿态。

他强调,在激烈的全球化及远程精确打击武器技术扩散等因素下,海洋与陆地的界线愈来愈模糊,以地理屏障把海上强权和陆上强权划分开来已是“旧时代的诡计”,尤其在大陆对要成为亚洲首要强权必须掌握海权的信念愈来愈强之际。

伍温表示,从中国大陆战略决策者角度看来,控制黄海、东海和南海已成为大陆国防与安全的首要任务,这些海域对大陆的经济发展也有重要作用。

事实上,伍温认为,东海、南海和麻六甲海峡也是亚洲的生命线,这意味着包括中、印在内的任何亚洲国家要夺取区域霸权,首先要取得西太平洋的海上优势;因此,美国不能再想当然耳,认为自己的海上优势可以无限期维持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