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重提被判死刑劉青山張子善 暗喻薄熙來?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薄熙來被立案調查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連續發文痛批黨內腐敗。15日,《人民日報》再度刊文,重提中共建政後首批被處死的貪污幹部劉青山和張子善,其調門之高,措辭之強,為多年罕見。外界輿論普遍認為,這恐怕是在暗喻薄熙來,釋放其可能被處死的信號。

據多維網消息,4月14日《人民日報》曾發表評論聲色俱厲地痛批“特殊黨員”。15日,《人民日報》繼續刊出題為《治國先治黨 治黨要從嚴》的文章,文中稱,“沒有黨規黨法,國法就很難保障。從新中國成立之初果斷處理劉青山、張子善貪污案,到黨的十六大以來堅決查辦一系列違法違紀案件,我們党以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堅強決心,從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的戰略高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不斷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信任擁護”。文章還表示,“越是位高權重,就越要嚴於律己,時時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外界輿論認為,在4月10日官方宣佈薄熙來被中央“雙停”之後,外界已經屢有薄氏夫婦將被重判的風聲傳出。《人民日報》此時高調要“從嚴治黨”,重提因貪腐被判死的劉、張二人,暗示薄熙來或將與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做比較。儘管“二陳”皆以貪腐罪名入獄,分別被判刑16年和18年,但都沒有涉及“謀殺”這樣的罪名。

有觀察人士指出,從現已瞭解的情況來看,中共在對薄熙來問題的報導方面,無論宣傳規模還是整肅力度均要遠遠大於處理“二陳”之時,這表明薄熙來問題的嚴重性及可能面臨的判決結果也會遠遠比“二陳”嚴重。

分析說,首先是薄熙來的貪污數額驚人,其海外實際資產遠不止此前流傳的80億元人民幣。日前已有香港傳媒報導,薄家谷家財富王國遠超過線民想像,目前堪稱是中國貪腐歷史的締造者和記錄保持者。據有學者稱,誇張的說,其數額可以把正常人嚇成心臟病,心臟病直接嚇到八寶山。

據悉,薄案性質之惡劣已令中共高層感到震驚。據4月10日新華社公佈官方通稿宣佈對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的處理通告中,最後一句以極為罕見的強烈措辭強調“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我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律的尊嚴和權威不容踐踏。不論涉及到誰,只要觸犯法律,都將依法處理,決不姑息”,措辭之強硬近年罕見。

其次,除了嚴重的貪腐問題外,薄熙來可能涉及刑事謀殺案也成為他的另一個致命傷。據悉,中國官方對英國商人海伍德死亡一案已經出具調查報告,該報告據信是以王立軍交給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的警方技術檔為依據,據稱已印發為黨內文件。一名看過檔的重慶消息人士說,報告直指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用氰化鉀毒死海伍德,而王立軍掌握了谷開來下毒的證據。谷與薄家工作人員張曉軍現已被捕。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還未有薄熙來是否直接參與謀殺的官方結論,但就薄熙來本人而言,即使其沒有參與謀殺的實際作案過程,也絕不可能對其中內情一無所知。事實上,正是他聽之任之並阻撓、非法抓捕手下辦案人員,甚至企圖將王立軍及其下屬滅口,才直接導致王為保命而出走美領館,點燃事件導火線。

分析說,海伍德命案的嚴重性在於其英國身份帶來的國際外交壓力。據悉,此案目前仍在持續發酵,英美主流媒體都在大量跟蹤報導。英國外相已面臨議員書面質詢,而BBC的消息則指出,卡梅倫首相在4月17日會見來訪的中共官員李長春時,可能會談及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去年在重慶一家酒店中死亡的案件。

分析人士表示,這些日益擴大的負面影響及相關人士面臨的壓力,最終都會積累傳遞到薄熙來身上。這無疑大大增加了中共高層重判或處死薄熙來的籌碼,也為進一步處置周永康做了合理的鋪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