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究古代 預測未來氣候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3日路透電)為了探知本世紀的地球氣候會變得怎樣,科學家檢視過去300萬年的氣候情況。

他們歸結,最能透露情況的時間片段是上新世(Pliocene Epoch),315萬到285萬年前溫暖又潮濕的時期,當時世界看起來跟感覺起來可能跟現在差不多。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說,上新世的全球氣溫與吸熱的二氧化碳量跟今日氣候類似。

上新世有更多的了解,對全球各地的氣候模式模擬者來說很有用,他們打造精密的電腦程式,模擬全球暖化可能會對地球帶來什麼後果。

不過,重現出古代氣候狀況,也使得質疑人為全球暖化的人士更振振有詞。他們說,在上新世,沒有人類導致二氧化碳排放飆漲,因此當時的二氧化碳含量雖與現今相似,是天然因素所致。

美國地質調查所科學家唐賽特(Harry Dowsett)說得好,這是1個「人類對地球有任何影響之前」的時代。唐賽特一生都致力研究上新世。

倒推法(Hindcasting)-借鏡往事預測未來,仰賴古生物學不常用的工具。古生物學是研究古代世紀化石證據的學問。像是放射性碳定年法等技術,也就是追蹤放射性碳逐漸衰退的過程,只能測定到約100萬年前。

不過,研究古代氣候的史前氣候學家,在從海底沉積層鑽出的岩芯與一些樹葉殘骸上找到線索,再檢驗不具放射性、穩定碳的各種同位素。

耶魯大學史前氣候學家巴加尼(Mark Pagani)描述這種方法如何作用:當上新世的海藻吸收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時,海藻會產生有特定同位素訊號的有機碳,同位素訊號容易受到海水二氧化碳濃度影響。這些訊號會保存在化石內,有助判定當時的大氣中有多少二氧化碳。

唐賽特說:「我們必須弄清楚陸地上有什麼、植物在哪裡生長、山脈位置在哪、海平面高度為何,以及冰原的所在位置。」

巴加尼說,科學家使用這些技術,估算出遠至1億5000萬年前某些地區的二氧化碳量。

美國地質調查所指出,現代地球正在變遷的氣候,用上新世中期來作比擬很貼切。美國地質調查所考量了100個地點的數據與1個特定時期,重建出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上新世的地理資訊系統。

過去5年,更完整且詳盡的上新世圖貌已經問世。

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上新世中期的氣候,大概跟氣候模式預測的2100年氣溫差不多溫暖,相當於高出目前全球平均氣溫攝氏兩度。

海平面比現在高出21公尺之多。佛羅里達是狹窄的長條狀陸地,而不是寬廣的半島;華盛頓可以看到海邊景象,孟加拉有許多地區沉在水底。現在被融化冰河覆蓋的格陵蘭島,北部山丘有森林長出。(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