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古代 预测未来气候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3日路透电)为了探知本世纪的地球气候会变得怎样,科学家检视过去300万年的气候情况。

他们归结,最能透露情况的时间片段是上新世(Pliocene Epoch),315万到285万年前温暖又潮湿的时期,当时世界看起来跟感觉起来可能跟现在差不多。美国地质调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说,上新世的全球气温与吸热的二氧化碳量跟今日气候类似。

上新世有更多的了解,对全球各地的气候模式模拟者来说很有用,他们打造精密的电脑程式,模拟全球暖化可能会对地球带来什么后果。

不过,重现出古代气候状况,也使得质疑人为全球暖化的人士更振振有词。他们说,在上新世,没有人类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飙涨,因此当时的二氧化碳含量虽与现今相似,是天然因素所致。

美国地质调查所科学家唐赛特(Harry Dowsett)说得好,这是1个“人类对地球有任何影响之前”的时代。唐赛特一生都致力研究上新世。

倒推法(Hindcasting)-借镜往事预测未来,仰赖古生物学不常用的工具。古生物学是研究古代世纪化石证据的学问。像是放射性碳定年法等技术,也就是追踪放射性碳逐渐衰退的过程,只能测定到约100万年前。

不过,研究古代气候的史前气候学家,在从海底沉积层钻出的岩芯与一些树叶残骸上找到线索,再检验不具放射性、稳定碳的各种同位素。

耶鲁大学史前气候学家巴加尼(Mark Pagani)描述这种方法如何作用:当上新世的海藻吸收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时,海藻会产生有特定同位素讯号的有机碳,同位素讯号容易受到海水二氧化碳浓度影响。这些讯号会保存在化石内,有助判定当时的大气中有多少二氧化碳。

唐赛特说:“我们必须弄清楚陆地上有什么、植物在哪里生长、山脉位置在哪、海平面高度为何,以及冰原的所在位置。”

巴加尼说,科学家使用这些技术,估算出远至1亿5000万年前某些地区的二氧化碳量。

美国地质调查所指出,现代地球正在变迁的气候,用上新世中期来作比拟很贴切。美国地质调查所考量了100个地点的数据与1个特定时期,重建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上新世的地理资讯系统。

过去5年,更完整且详尽的上新世图貌已经问世。

美国地质调查所表示,上新世中期的气候,大概跟气候模式预测的2100年气温差不多温暖,相当于高出目前全球平均气温摄氏两度。

海平面比现在高出21公尺之多。佛罗里达是狭窄的长条状陆地,而不是宽广的半岛;华盛顿可以看到海边景象,孟加拉有许多地区沉在水底。现在被融化冰河覆盖的格陵兰岛,北部山丘有森林长出。(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