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大會仍鬥私批修 中共政局微妙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中共總理溫家寶在今年兩會記者會上強調:要警惕文化大革命仍有可能再度發生後,之後薄熙來倒臺,左派網站曾一度銷聲匿跡,烏有之鄉也宣告分崩離析。但大陸左派勢力活動並未停止,「毛澤東學院」最近開班講課,不僅高唱紅歌,甚至恢復文革用語,強調「鬥私批修」。十八大的臨近文革爭論再起,凸顯中共政局變化微妙,有學者認為,不從根本上清算毛澤東,中國前進不了。

鬥私批修」是毛澤東於1967年提出的文革用語,「鬥私」就是要否定私營經濟,否定私人利益;「批修」即批判修正主義,批判資產階級。這是文革基本綱領,也成為鬥人整人借口,極左氣味非常濃厚。

中紅網等幾個毛左派網站報導,3月23日「毛澤東學院」第一期馬列毛理論系列講座,在北京舉行開學典禮,該院院長馬青柯致詞時稱,要牢牢樹立「為人民服務、實事求是、鬥私批修、不計名利、追求真理、獻身理想」的院風。

「毛澤東學院」屬於「中國毛澤東研究院」,這個研究院下轄毛澤東學院、毛澤東思想研究院、毛澤東文藝研究院3個分院。由中國紅色歷程研究會發起。並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有關大學和國家機關等單位的著名教授、專家、學者和有關領導共同創建,包括原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張全景、原國家統計局局長李成瑞、原全國總工會候補書記韓西雅都在研究院中擔任顧問和名譽院長。據悉第一期培訓已與25日開課,由多位專家擔任主講。

溫家寶在兩會記者會上指出,中共雖然在1981年作出「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幹歷史問題的決議」,實行了改革開放,但文革錯誤和封建影響「並沒有完全清除」,政治體制改革不成功,文革歷史悲劇就有可能再來。

隔天,薄熙來與王立軍兩人遭到迅速免職。由於十八大換屆的臨近,人事變動加劇,由重慶事件引發的文革爭論將一浪接著一浪襲來。

對文革發出討伐

繼經濟學家茅於軾「文革把人心搞壞了」的警醒後,胡德平3月29日針對溫家寶的公開倡言表示:「我們應該堅持《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幹歷史問題的決議》的底線,絕對不能有任何動搖,這個底線就是對『文革』一定要持批判的態度,根本否定的態度。」

胡德平認為,薄推行的重慶模式助長文革回潮,支持中央對薄調職的決定。

除了對文革發出的討伐外,還有不少學者對文革遺風進行批判。

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就此發表專欄文章,將「文革」定性為不需要法律、公檢法被砸爛的「無法無天」的獨特時期。而重慶「唱紅打黑」在某種程度上恢復了「文革」的遺風。

左派網站「烏有之鄉」創辦人、楊帆斥責現任負責人張宏良用極端思想綁架了站內整個左派,要求清除網站內替文革平反的聲浪,使「烏有之鄉」左派人物內訌分裂。

幾個知名的毛左網站烏有之鄉、毛澤東旗幟網、四月網等曾一度關閉。

從根本上清算毛澤東 中國才能前進

為什麼在舉國擁護胡溫倒薄後,左派輿論又得以持續延燒?左派人士還在鼓吹「鬥私批修」這類文革思想?

前「冰點」雜誌主編李大同一語道破:「不從根本上清算毛澤東,中國前進不了」。

李大同對中央社表示,極左人士現在強調「鬥私批修」,這是很「可笑」、「荒謬」的,但卻可以理解:

「大陸現在有很多容易引起社會不滿的現實,像官員腐化、正義流失、貧富不均、地區差距等,即使對年輕人也是「機會在擴大,壓迫也在擴大」。面對這些層出不窮的問題,很多人都在找出路,想辦法,懷舊是其中之一,雖然舊的東西中含有極左的內容。」

李大同認為,共產黨沒有替代文革的東西,又怕權力流失,不拿出民主等新的東西,不搞一丁點政改,對右派總是「下殺手」,對左派反而「沒有怎麼著」,其實問題都在毛澤東那兒,大陸從思維、文化、語言到體制,全都是毛澤東那一套。
李大同指出,溫家寶警惕文革的講話,也只是為了「滅薄」功利性運用一下,並沒有根本解決毛澤東的問題。

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強調各級領導幹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和各級中共官員高調隨聲附合的「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事實上這也反映了中共怕權力流失,不敢拿出新的東西,這樣一來就很難容許多元化聲音,很容易重蹈毛澤東時代搞「一言堂」的覆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