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大会仍斗私批修 中共政局微妙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讯】中共总理温家宝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强调:要警惕文化大革命仍有可能再度发生后,之后薄熙来倒台,左派网站曾一度销声匿迹,乌有之乡也宣告分崩离析。但大陆左派势力活动并未停止,“毛泽东学院”最近开班讲课,不仅高唱红歌,甚至恢复文革用语,强调“斗私批修”。十八大的临近文革争论再起,凸显中共政局变化微妙,有学者认为,不从根本上清算毛泽东,中国前进不了。

斗私批修”是毛泽东于1967年提出的文革用语,“斗私”就是要否定私营经济,否定私人利益;“批修”即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这是文革基本纲领,也成为斗人整人借口,极左气味非常浓厚。

中红网等几个毛左派网站报导,3月23日“毛泽东学院”第一期马列毛理论系列讲座,在北京举行开学典礼,该院院长马青柯致词时称,要牢牢树立“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斗私批修、不计名利、追求真理、献身理想”的院风。

“毛泽东学院”属于“中国毛泽东研究院”,这个研究院下辖毛泽东学院、毛泽东思想研究院、毛泽东文艺研究院3个分院。由中国红色历程研究会发起。并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大学和国家机关等单位的著名教授、专家、学者和有关领导共同创建,包括原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成瑞、原全国总工会候补书记韩西雅都在研究院中担任顾问和名誉院长。据悉第一期培训已与25日开课,由多位专家担任主讲。

温家宝在两会记者会上指出,中共虽然在1981年作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行了改革开放,但文革错误和封建影响“并没有完全清除”,政治体制改革不成功,文革历史悲剧就有可能再来。

隔天,薄熙来与王立军两人遭到迅速免职。由于十八大换届的临近,人事变动加剧,由重庆事件引发的文革争论将一浪接着一浪袭来。

对文革发出讨伐

继经济学家茅于轼“文革把人心搞坏了”的警醒后,胡德平3月29日针对温家宝的公开倡言表示:“我们应该坚持《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底线,绝对不能有任何动摇,这个底线就是对‘文革’一定要持批判的态度,根本否定的态度。”

胡德平认为,薄推行的重庆模式助长文革回潮,支持中央对薄调职的决定。

除了对文革发出的讨伐外,还有不少学者对文革遗风进行批判。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就此发表专栏文章,将“文革”定性为不需要法律、公检法被砸烂的“无法无天”的独特时期。而重庆“唱红打黑”在某种程度上恢复了“文革”的遗风。

左派网站“乌有之乡”创办人、杨帆斥责现任负责人张宏良用极端思想绑架了站内整个左派,要求清除网站内替文革平反的声浪,使“乌有之乡”左派人物内讧分裂。

几个知名的毛左网站乌有之乡、毛泽东旗帜网、四月网等曾一度关闭。

从根本上清算毛泽东 中国才能前进

为什么在举国拥护胡温倒薄后,左派舆论又得以持续延烧?左派人士还在鼓吹“斗私批修”这类文革思想?

前“冰点”杂志主编李大同一语道破:“不从根本上清算毛泽东,中国前进不了”。

李大同对中央社表示,极左人士现在强调“斗私批修”,这是很“可笑”、“荒谬”的,但却可以理解:

“大陆现在有很多容易引起社会不满的现实,像官员腐化、正义流失、贫富不均、地区差距等,即使对年轻人也是“机会在扩大,压迫也在扩大”。面对这些层出不穷的问题,很多人都在找出路,想办法,怀旧是其中之一,虽然旧的东西中含有极左的内容。”

李大同认为,共产党没有替代文革的东西,又怕权力流失,不拿出民主等新的东西,不搞一丁点政改,对右派总是“下杀手”,对左派反而“没有怎么着”,其实问题都在毛泽东那儿,大陆从思维、文化、语言到体制,全都是毛泽东那一套。
李大同指出,温家宝警惕文革的讲话,也只是为了“灭薄”功利性运用一下,并没有根本解决毛泽东的问题。

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和各级中共官员高调随声附合的“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事实上这也反映了中共怕权力流失,不敢拿出新的东西,这样一来就很难容许多元化声音,很容易重蹈毛泽东时代搞“一言堂”的覆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