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非:從王立軍事件看中國百姓的舉報訴求管道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王立軍被免職脫警後,這個蒙古漢子的個人情緒應該相當激憤。從冒死實名發貼舉報到主動人身自保,不難看出他既要達到揭露什麼事情的目的,又要做到自我保護,留得青山在,畢竟他是關鍵證人。

王立軍在發帖中,明確表達了自己準備赴死,同時他也已經給國外的朋友寄送了重要材料,在保全證據的同時,還請求他們幫忙揭露真相。不過他很快就覺得,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有效保護自己。要說純粹是為了設法躲過預感中這場生死劫難的話,他本可以就近向重慶本地眾多的外國領事館、外資部門或者外國利益機構尋求保護,而他本人作為從警30年的刑偵專家,要在偌大一個中國逃生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能驅車300公里離開重慶就是個很好的說明。然而他還是冒著背負叛國的駡名跨省跑進了成都的美國領事館。

王立軍因何要先後找英美領事館?在請求國外友人幫忙揭露和自己上網發貼舉報之後,王立軍深感如此種種還遠不能奏效,萬般無奈之下,他豁出去了,緊急趕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拋出重磅,一石激起千層浪,他的目的才總算達到了。這就很明顯,王立軍更多的是想盡可能把事情鬧大並且更有效地保全關鍵證據,上面才有人會關注他的急迫訴求。

當今中國社會,腐敗和不公現象極為嚴重,老百姓無處伸冤,無處告狀,無處表達訴求,即使有,也只是星星點點,杯水車薪,就連王立軍這樣的副省部級幹部想揭露點事情都要使出渾身解數。王立軍情急之下能想到的極端方式,其實在中國訪民冤民中早有嘗試,比如說,在北京的美國大使館門前,經常就有人跪求幫忙舉報伸冤,更有上海、武漢等地的拆遷戶到聯合國總部前上訪維權……

通常老百姓要想反映問題,只有無所不用其極,否則政府部門死活都不來氣。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葛劍雄教授就毫不客氣,當眾責問國家教育部長201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英語一」泄題事件,還要求部長公開道歉,由此才引發教育部關注並承諾處理,其實類似弊案早已有之。然而與考研「英語二」有關的某個嚴重情況卻不知何人能有機會直陳教育部長。

全國考研非英語專業的英語統考分為「英語一」和「英語二」兩類,命題分別依據教育部考試中心制定的相關考試大綱。通常「英語二」的難度比「英語一」簡單,這是公認的事實。

每年通過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招收的英語學科教學(420108)專業碩士,統考初試科目僅為政治和「英語二」(各100分,共200分),剩下的兩門是各校自主命題科目(各150分,共300分)和考查英語水準沒有直接關係。這個專業每年初試共四門的國家統一分數線(二區)從不超過300分,而「英語二」則只要求30多分,和體育、美術等學科的研究生英語水準要求完全相同,這種設置極度荒唐。

高等教育大躍進以來,師生濫竽充數者甚眾,英語專業畢業生英語水準差的人不在少數,有些甚至還成了大學英語教師,因為毫無把握報考英語專業研究生,就專門選報這個美其名曰的英語學科教學(420108)專業。一方面,統考竟然只要求非英語專業的「英語二」,分數線也很低,可以巧妙規避英語差這個實質性的問題;另一方面,畢竟有兩科校內命題總分300,通過各種手段方式,僅這兩科通常都能湊到200多分,甚至達到250分左右也不奇怪。初試一旦上線,複試再通融關照,某些人就這樣被順利錄取。

不知道教育部何時能給予關注?當務之急是對今年英語學科教學(420108)專業的「英語二」考分單獨劃線勢在必行。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