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軍購問題大 審計長砲轟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訊】(中央社渥太華3日路透電)加拿大審計長佛格森今天表示,政府採購F-35戰鬥機的決定,是依據官員提出的不實資料,這些官員刻意淡化購機經費和風險。這使得這項延宕和大幅超支的計畫進一步蒙污。

佛格森(Michael Ferguson)的報告讓加拿大保守黨政府難堪。加國政府2010年7月宣布,將購買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製造的65架第5代聯合攻擊戰鬥機。

加國當局採購新戰機並未考量其他機型,而新戰機將用以汰換老舊的CF-18戰鬥機。

佛格森表示,軍方官員早在2006年就決定採購F-35戰機。他們提供部會首長和國會議員誤導性的資料,淡化F-35在研發上所遭遇的問題,並提出刻意壓低的經費估算。

他表示:「國防部在汰換CF-18戰機的過程中,並未善盡管理之責。」

他說:「國防部採購F-35戰機的決策過程出現嚴重疏漏…(國防部)在未依規定取得批准和證明文件下,做出了重大決定。」

加國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回應稱,該國當局尚未與洛克希德馬丁簽署任何具約束力的合約。

政府也立即回應佛格森報告表示,政府將凍結新戰機採購預算,且在重新檢討採購流程之前,不會簽訂相關合約。(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