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談薄熙來 王立軍事件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薄熙來在3月9號記者招待會上,對於王立軍事件,只是覺得用人不當、失察,沒有好好地認識人,出了問題很痛心;但是還強調「打黑」是一個大成就,不能否定的。至於王立軍在「打黑」中也只是人員之一。關於王立軍,中央已經正式宣佈他的行為屬於叛國叛黨,正在嚴格調查;但是關於薄熙來的事情,中央一直沒有說明白了當的話。

但是,兩會閉幕的記者招待會上,溫家寶的談話引起很大的注意。第一點他強調王立軍事件的嚴重性,中央是高度重視,而且重新在調查,委員會的負責人是習近平,他調查完了以後,還要嚴格地依法處理。所以我想這個事情跟我們所瞭解的,它是有道理的。像文革時期有一個年輕學者沈元,逃到一個非洲大使館,被抓回來以後,就槍斃了,所以這是共產黨絕對不能容忍的,何況王立軍在美國領事館又透露了不少的國家機密,更是罪不容誅的。

溫家寶第二點談話特別重要,他先說重慶過去在建設上面也有一些成就,但是說到最後,說現任的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這是很重要的話,而且他說到這裡的時候,照記者的報導,他聲音忽然提高了,換一句話說,就這件事情他認為明顯地針對了薄熙來。現在溫家寶特別強調這一點,否定的是他「唱紅」的問題了。

溫家寶特別提到,從1978年,那時候是胡耀邦當總書記的時候,第十一屆三中全會,黨做一個最重大的決定的時候,對文革是做了最徹底的否定。所以溫家寶這次談話中提到最後這個決定是現在中央依然堅持的、絕不能放棄的。這話言外之意就是說絕不能再有任何企圖想回到文革時代的一種意識形態,指的是現在的「唱紅」。關於「打黑」, 最初雖然得到一般老百姓的支持,但是變成報私仇,像李莊,都進行了迫害,習近平在這一點上曾經批評過他。所以現在「打黑」,薄熙來雖然還肯定過去的成績,但不是做他主要的宣傳了,後來主要的宣傳就是講他要回到毛時代,那就是「唱紅」,就是要回到文革,新左派的人在重慶給他做意識形態上的工作。這一點現在由溫家寶直接出來否定,這是很重要的。中央對於薄熙來是個什麼態度,這是最明確信號。

薄熙來處理王立軍這件事情的時候,是非常不當,顯示出他心中沒有中央。據我們從別的地方得到的消息,薄熙來去年年底曾找過美國的基辛格,給他「唱紅」,而且給他建議,要他拿出勇氣,做一個新時代的領袖。因此之故,薄熙來得到鼓勵,也得到靈感,最大的目標就是進了十八大以後,能夠把現在的主席跟總書記分開,這黨內早就有人反對,包括喬石這類人,他想在這上面打主意,然後他就可以做國家主席了。像六四以前的情況,由他來做國家主席,爭取更大的權力。

所以這是他目前報導的一個野心,因此我們可以看出來將來秋天要召開的十八大,因為王立軍事件、薄熙來事件,把內部鬥爭的激烈狀態顯示出來了。這裡面還有牽涉到一點——軍隊的力量。所以薄熙來在王立軍事件以後,跑到昆明見加拿大的總理,他後面就有軍隊。所以軍隊將來怎麼動向,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這就是今後我們要注意中共的權力鬥爭,一定要把眼光放到它在軍事上怎麼處理的問題。因為在軍事怎麼處理問題上,共產黨內部現在已經有很大的分歧了,主要的原因就是軍隊有不同的想法,將來軍隊的動向會影響到中共黨是否還能繼續控制地方上軍隊。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