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中共為如何處置薄熙來費盡思量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一場以十八大為背景,薄熙來為主角,王立軍為配角的大戲至今仍然高潮叠起。喜劇性的“唱紅打黑”貫穿著悲劇性的政治鬥爭與權利之爭。具體怎麼處置薄熙來,因為其存在的巨大潛在影響,各界認為中共正為此費盡思量。

處置薄熙來 中共費思量

據《中央社》引述《紐約時報》的報導,由於處理薄熙來,牽扯中共派別的路線分歧,使中共中央費盡思量。

報導稱,若干政治分析家認為,罷黜薄熙來牽涉的比權力鬥爭更廣,因此潛在影響更嚴重。

美國華盛頓布魯金斯研究所的大陸領導層專家李誠(譯音)表示,薄熙來的影響力讓如何處理他的案子,對中共領導層來說“極端危險”。

李誠認為,如果對薄熙來的指控太寬大,若干高層領袖和所有自由派知識分子都不會同意。如果對他的指控只是貪腐,在貪腐非常普遍的大陸官場,則顯得太單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黎安友(Andrew J. Nathan)也認為,中共為了罷去薄熙來已付出重大代價。

他指出:中共討厭薄熙來所做的事情,破壞了共黨團結的門面。

薄熙來的黑色喜劇 中共的悲劇

今年2月初,薄熙來的得力助手王立軍,在被薄熙來褫奪政法大權後,出走美國領事館,演成一場震驚中外的大戲。而薄熙來在抵抗一個月後,終於在北京被卸地方諸侯實職,暫時處於留置察看階段。

身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自中共17大後出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在重慶推行的“唱紅打黑”。外界一般認為與爭取躋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有關。

《世界新聞報》的一篇社論文章提出,從總體上看,薄熙來是以中共18大為背景,演出了一場大喜劇。而這喜劇透出的權爭與政爭,卻折射著中共歷史性的悲劇。

該評論指出,將薄熙來的大戲定為喜劇是因為該劇全程都灌注著黑色幽默,從王立軍的“打黑英雄”變成“黑打”;高呼均貧富口號的領導人,原來歛財無度;看似萬眾一心的“紅都”重慶隨著薄熙來的被免職一夜之間褪色;經年奔走宣揚「重慶模式」的市長,24小時之內可脫胎換骨,表決心效忠中央。

《世界新聞報》的社論認為,整出戲都是中共內部政治鬥爭與權力鬥爭的一個典型案例。

將該劇作為悲劇來看,是因為以薄熙來為男主角的這場喜劇,其實是中共歷史性悲劇中的一段摺子戲。

《世界新聞報》的社論還提到,中共自奪權之後60多年來,一直在上演由一齣齣喜劇串連而成的系列悲劇,而這一系列悲劇,全部是由政爭和權爭引發。

最近有學者挖出中共奪權後第一回合“路線鬥爭”——“高饒事件”。當時由中共東北局書記調任中央計委主席的高崗,與由中共華東局書記調任中央組織部長的饒漱石,被定性為“高饒反黨聯盟”,當年毛澤東拍板定性為“分裂黨”,半世紀後的今天仍維持不准動。

“高饒事件”的實質就是毛澤東與劉少奇的政治鬥爭和權力鬥爭激化後的表現結果。1991年,當年知情者薄一波,曾組織人撰寫“若干重大決策與事件的回顧”,其中“高饒事件”是重要一章。20多年後薄一波之子走上了近似之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