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中共为如何处置薄熙来费尽思量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一场以十八大为背景,薄熙来为主角,王立军为配角的大戏至今仍然高潮叠起。喜剧性的“唱红打黑”贯穿着悲剧性的政治斗争与权利之争。具体怎么处置薄熙来,因为其存在的巨大潜在影响,各界认为中共正为此费尽思量。

处置薄熙来 中共费思量

据《中央社》引述《纽约时报》的报导,由于处理薄熙来,牵扯中共派别的路线分歧,使中共中央费尽思量。

报导称,若干政治分析家认为,罢黜薄熙来牵涉的比权力斗争更广,因此潜在影响更严重。

美国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大陆领导层专家李诚(译音)表示,薄熙来的影响力让如何处理他的案子,对中共领导层来说“极端危险”。

李诚认为,如果对薄熙来的指控太宽大,若干高层领袖和所有自由派知识分子都不会同意。如果对他的指控只是贪腐,在贪腐非常普遍的大陆官场,则显得太单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黎安友(Andrew J. Nathan)也认为,中共为了罢去薄熙来已付出重大代价。

他指出:中共讨厌薄熙来所做的事情,破坏了共党团结的门面。

薄熙来的黑色喜剧 中共的悲剧

今年2月初,薄熙来的得力助手王立军,在被薄熙来褫夺政法大权后,出走美国领事馆,演成一场震惊中外的大戏。而薄熙来在抵抗一个月后,终于在北京被卸地方诸侯实职,暂时处于留置察看阶段。

身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薄熙来,自中共17大后出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在重庆推行的“唱红打黑”。外界一般认为与争取跻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有关。

《世界新闻报》的一篇社论文章提出,从总体上看,薄熙来是以中共18大为背景,演出了一场大喜剧。而这喜剧透出的权争与政争,却折射着中共历史性的悲剧。

该评论指出,将薄熙来的大戏定为喜剧是因为该剧全程都灌注着黑色幽默,从王立军的“打黑英雄”变成“黑打”;高呼均贫富口号的领导人,原来敛财无度;看似万众一心的“红都”重庆随着薄熙来的被免职一夜之间褪色;经年奔走宣扬“重庆模式”的市长,24小时之内可脱胎换骨,表决心效忠中央。

《世界新闻报》的社论认为,整出戏都是中共内部政治斗争与权力斗争的一个典型案例。

将该剧作为悲剧来看,是因为以薄熙来为男主角的这场喜剧,其实是中共历史性悲剧中的一段折子戏。

《世界新闻报》的社论还提到,中共自夺权之后60多年来,一直在上演由一出出喜剧串连而成的系列悲剧,而这一系列悲剧,全部是由政争和权争引发。

最近有学者挖出中共夺权后第一回合“路线斗争”——“高饶事件”。当时由中共东北局书记调任中央计委主席的高岗,与由中共华东局书记调任中央组织部长的饶漱石,被定性为“高饶反党联盟”,当年毛泽东拍板定性为“分裂党”,半世纪后的今天仍维持不准动。

“高饶事件”的实质就是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政治斗争和权力斗争激化后的表现结果。1991年,当年知情者薄一波,曾组织人撰写“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其中“高饶事件”是重要一章。20多年后薄一波之子走上了近似之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