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周邊陸船頻現 恐爆衝突

【新唐人2012年3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8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中國大陸派新型且大型的海監船到釣魚島海域,加強在東海的部署,並思考統合與海巡有關的部會與海軍聯手。日方擔憂將來恐引發中日軍事衝突。

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16日在釣魚島附近的海域發現兩艘中國大陸的海監船,並展開海上追逐。幾乎與海監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時同一時間,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發出罕見的即時報導。

這次是大陸首度出動約4000噸、可搭載直升機的「海監50」,17日在白樺油田(大陸稱春曉油田)附近也與直升機一起巡航。

報導引述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相關人士的話指出,此舉目的在於向海內外宣揚中國的主權。

日本海保廳指出,日本海保廳2008年發現有10艘中國大陸船隻,出現在日本的領海或專屬經濟海域;到了2010年增加為25艘,尤其是2010年9月大陸漁船與日本巡邏船相撞事件發生以後,大陸船隻在釣魚島周邊出沒的案例增加,共15件。

報導說,中國大陸去年擬定的第12次5年計畫中,就載明將制訂維護海洋權益的海洋發展戰略。甚至有內部計畫顯示,大陸想確保東海及南海的制海權。

中國大陸正進行負責海巡組織的重編作業。參與擬定戰略的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少將羅援等人正思考將國家海洋局以及農業、公安部等9部門統合成一個升格的「國家海洋部」。

羅援認為,有必要提高組織效率並將船艦大型化,以對抗日本的海保廳。

中國大陸海軍過去沒有直接參與海巡,但現在海軍也開始協助海巡作業。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2月上旬在北京與海軍司令員吳勝利進行會談,針對船艦人員的訓練及海洋調查等的合作達成共識。劉賜貴受訪時透露,海軍可能協助參與海洋監視活動。

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對此感到憂心,認為將來可能會因為小事故而引爆軍事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