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周边陆船频现 恐爆冲突

【新唐人2012年3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8日专电)日本“朝日新闻”报导,中国大陆派新型且大型的海监船到钓鱼岛海域,加强在东海的部署,并思考统合与海巡有关的部会与海军联手。日方担忧将来恐引发中日军事冲突。

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16日在钓鱼岛附近的海域发现两艘中国大陆的海监船,并展开海上追逐。几乎与海监船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时同一时间,中国大陆国家海洋局发出罕见的即时报导。

这次是大陆首度出动约4000吨、可搭载直升机的“海监50”,17日在白桦油田(大陆称春晓油田)附近也与直升机一起巡航。

报导引述中国大陆国家海洋局相关人士的话指出,此举目的在于向海内外宣扬中国的主权。

日本海保厅指出,日本海保厅2008年发现有10艘中国大陆船只,出现在日本的领海或专属经济海域;到了2010年增加为25艘,尤其是2010年9月大陆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事件发生以后,大陆船只在钓鱼岛周边出没的案例增加,共15件。

报导说,中国大陆去年拟定的第12次5年计划中,就载明将制订维护海洋权益的海洋发展战略。甚至有内部计划显示,大陆想确保东海及南海的制海权。

中国大陆正进行负责海巡组织的重编作业。参与拟定战略的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少将罗援等人正思考将国家海洋局以及农业、公安部等9部门统合成一个升格的“国家海洋部”。

罗援认为,有必要提高组织效率并将船舰大型化,以对抗日本的海保厅。

中国大陆海军过去没有直接参与海巡,但现在海军也开始协助海巡作业。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2月上旬在北京与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进行会谈,针对船舰人员的训练及海洋调查等的合作达成共识。刘赐贵受访时透露,海军可能协助参与海洋监视活动。

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对此感到忧心,认为将来可能会因为小事故而引爆军事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