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政治終結 薄熙來末路結局為何?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訊】薄熙來的政治舞臺已經落幕,他將承擔哪些結果,是否會像陳希同、陳良宇一樣鋃鐺入獄,或是被「強制退休」,進入有「養老機構」稱號的人大政協,全球媒體熱衷探討。目前微博盛傳薄熙來被雙規,而他的妻子谷開來也被逮捕,一同在北京接受調查。更為玩味的是,唯一留任重慶高層的黃奇帆,16號缺席北京的高層論壇,令外界懷疑是否也受到了牽連。

一個多月來,中共政壇曲折離奇地動盪,一度有望問鼎中共最高領導層的薄熙來不僅下臺,而且前途危機四伏。薄熙來有可能上演陳希同、陳良宇的「雙陳記」嗎?曾經擔任安徽省檢察院檢察官的瀋良慶認為,如果中央決心追究薄熙來的「刑事責任」,那他的確有可能入獄。

有北京消息人士透露,薄熙來目前「置留」北京,與妻子谷開來接受中央調查。而黃奇帆雖然保有重慶市長職長,但是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突然公布原定16號出席的黃奇帆會缺席。

瀋良慶:「兩大方面的罪名,一個是經濟問題、貪腐,還有一個冤假錯案你要承擔責任。但是我想如果追究刑事責任的話,體制內最大的可能性是貪腐,而不是搞冤假錯案。中共歷史上沒有最高級領導人承擔冤假錯案的刑事責任,那個只是會做一些安撫,就是說適當地平反一些冤假錯案。」

薄熙來這幾年在重慶大搞「唱紅打黑」運動,製造無數起冤假錯案,引發極大民怨。瀋良慶說,與其說他「打黑」,不如說他「黑打」。

瀋良慶:「一個是這種黑吃黑這種做法,這個法律界整個都是很反感的。這種黑打的做法,就類似共產黨搞雙規一樣,是非程序化的、踐踏法制的。先認定你有罪,再想辦法搜 集證據,包括用刑訊逼供諸如此類的一些手段。這樣的做法也激起了整個社會的反對。」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則認為,中共領導層不會對薄熙來趕盡殺絕。張鳴向香港《東方日報》表示,為顧及「太子黨」的顏面,中央很可能先安排無權的「閒職」給薄熙來,接著等待十八大後退休。

瀋良慶分析,共產黨一向以黨的利益為考量,而不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中共中央如果不追究薄熙來的「刑事責任」,薄熙來有二種去向。

瀋良慶:「一種是軟著陸,到人大、政協去,就是實權拿掉,就過渡一下、退休﹔還有一種做出黨紀處分,就是撤職。」

不過也有論點指出,現在下定論都還太早,因為接替薄熙來的並不是胡錦濤的團派人馬,而是江系的張德江﹔接替王立軍的又是來自周永康公安系統的何挺,反映中共的權鬥角力與利益交換還在繼續。

新唐人記者唐宇 特約記者唐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