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刀:論「乾爹」的倒掉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訊】微博是一把雙刃劍——既可以炫富,又可能中槍。中槍者,除了炫耀瑪莎拉蒂、LV包包、小短裙的博主本人(往往是年輕貌美的「小盆友」)外,往往還會連累自家爹媽,讓羨慕嫉妒恨的網友人肉得「衣衫不整」。

而諸種不幸受連累者中,又似以「乾爹們」最冤。

民間傳統意義上,所謂「乾爹」、「乾女兒」者,本應是血緣關係的一種補充,多半是父輩之間友誼的「延長線」,理應是純潔的、「發乎情(註:此處特指友情、親情)、止乎禮」的長幼人際關係。然而,這麼一種讓人倍感溫馨的關係,被幾個貌美無腦的「小盆友」微博上一鬧騰,萬千網友一起鬨,便逐漸臭大街了,讓「乾爹」這個本來充滿溫情、義氣的稱謂夾雜了諸多物慾、曖昧、桃色的重口味。

當然,真正導致臭大街的,並不是小女生們的炫富。她們只是不小心扒開了遮羞布而已;真正的潰爛處,早已是豔若桃李。

「乾爹」的倒掉,並非一日之功。原貴州省政協主席黃瑤,曾有多位「乾女兒」,在當地已是「公開的秘密」;安徽省原宣州市委書記趙增軍,曾當眾宣稱「我和樊某是義父義女關係」,背地裡卻行苟合之事;成都市交通局原局長石全志,挪用公款100萬元幫有床笫之歡的「乾女兒」經營按摩公司…… 當「乾爹」成了權色、錢色交易的紅綃帳,這一稱謂的異化與庸俗化,便可想而知。

色字頭上一把刀,玩微博、愛炫富又膚淺的「乾女兒」更是一把殺豬刀。近「刀」者「赤」,不管以何種原因親近這些「乾女兒」的大人們,你今天的「見血」與裸奔,真的不冤——誰讓你挾權而不自重呢!

文章來源:《大洋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