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派用「改革」互擊 薄熙來欲借鄧家脫危機

【新唐人2012年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改革」一詞近日成為中共黨內左右兩派都爭搶的香餑餑。近日,有港媒指出,無論左派還是右派,都在借鄧小平南巡二十周年熱炒所謂的「改革開放」,並希望將這面旗幟緊緊抓在手中,成為攻擊對方的利器。有評論指薄熙來在王力軍風波之際,借用重慶官媒拋出鄧林專訪,是企圖借用鄧家來擺脫目前困境。

港媒:左右對峙和稀泥

從左派大本營重慶到自由派堡壘廣東,近日都有媒體刊文熱議改革話題,力圖爭奪改革話語權,以影響中共十八大的政治走向。

2月19日,中共重慶市委機關報《重慶日報》在頭版的突出位置,刊登了鄧小平之女鄧林的專訪,借用鄧林的話強調改革開放的路必須走下去。這是繼去年底大談民主法治建設之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再借中共官方媒體強調堅持走改革開放之路。

左派還抓住鄧小平的「共同富裕」大做文章。薄熙來在一次講話中稱要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

而自由派則認爲認為政改應提上日程。在廣東,汪洋強調推進改革,並稱「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社會矛盾也多發早發。」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鄧小平在世時發表過很多關於改革的重要講話,有時候鄧小平為了政治策略需要,在講話時故意模稜兩可。如今鄧去世多年,其話語解釋權便成為中共黨內左右雙方爭奪的對象,「各取所需、各有所用」。

不過,報導也指出,「面對左右對峙局面,中共十八大必然要給出一個說法,一味和稀泥搞平衡,已難以維持局面。」

分析指薄欲利用鄧林擺脫危機

出身紅色高幹家庭的薄熙來在2007年主政重慶后,因大力推廣「唱紅打黑」而被強烈質疑復辟文革。

近日發生重慶副市長、重慶「打黑」的標誌人物王立軍走進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的爆炸性事件后,受左派擁護的「重慶模式」以及薄熙來的政治仕途所受影響均受外界關注。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17日發表文章促胡錦濤處理薄熙來案。

此前,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18日發布消息指,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自從於本月14日會見到訪的英中貿易協會主席、前倫敦金融城市長白樂威爵士后,至18日晚為止,已連續4日未有公開露面。

而到19日,《重慶日報》才報導了薄熙來會見越南客人的消息,這是他在媒體消失3天後再度曝光。

團派關海祥17日正式接替王立軍,出任重慶公安局黨委書記。

海外媒體消息指,關海祥是為他的老上級、原團中央第一書記周強接任重慶市委書記舖路,因爲團派大將周強近期將接替薄熙來出任重慶市委書記。

因此,《聯合早報》引述分析人士評估,薄熙來借《重慶日報》報道鄧林的專訪來強調標榜「我沒有錯」,「要給自己貼了個標籤,他以往走的路線都是鄧小平的路線」,這可能是薄熙來要「向鄧小平路線的,包括背後的人的示好」,企圖以此助他解脫他所面臨的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