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派用“改革”互击 薄熙来欲借邓家脱危机

【新唐人2012年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改革”一词近日成为中共党内左右两派都争抢的香饽饽。近日,有港媒指出,无论左派还是右派,都在借邓小平南巡二十周年热炒所谓的“改革开放”,并希望将这面旗帜紧紧抓在手中,成为攻击对方的利器。有评论指薄熙来在王力军风波之际,借用重庆官媒抛出邓林专访,是企图借用邓家来摆脱目前困境。

港媒:左右对峙和稀泥

从左派大本营重庆到自由派堡垒广东,近日都有媒体刊文热议改革话题,力图争夺改革话语权,以影响中共十八大的政治走向。

2月19日,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在头版的突出位置,刊登了邓小平之女邓林的专访,借用邓林的话强调改革开放的路必须走下去。这是继去年底大谈民主法治建设之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再借中共官方媒体强调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

左派还抓住邓小平的“共同富裕”大做文章。薄熙来在一次讲话中称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而自由派则认为认为政改应提上日程。在广东,汪洋强调推进改革,并称“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社会矛盾也多发早发。”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邓小平在世时发表过很多关于改革的重要讲话,有时候邓小平为了政治策略需要,在讲话时故意模棱两可。如今邓去世多年,其话语解释权便成为中共党内左右双方争夺的对象,“各取所需、各有所用”。

不过,报导也指出,“面对左右对峙局面,中共十八大必然要给出一个说法,一味和稀泥搞平衡,已难以维持局面。”

分析指薄欲利用邓林摆脱危机

出身红色高干家庭的薄熙来在2007年主政重庆后,因大力推广“唱红打黑”而被强烈质疑复辟文革。

近日发生重庆副市长、重庆“打黑”的标志人物王立军走进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的爆炸性事件后,受左派拥护的“重庆模式”以及薄熙来的政治仕途所受影响均受外界关注。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17日发表文章促胡锦涛处理薄熙来案。

此前,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18日发布消息指,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自从于本月14日会见到访的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前伦敦金融城市长白乐威爵士后,至18日晚为止,已连续4日未有公开露面。

而到19日,《重庆日报》才报导了薄熙来会见越南客人的消息,这是他在媒体消失3天后再度曝光。

团派关海祥17日正式接替王立军,出任重庆公安局党委书记。

海外媒体消息指,关海祥是为他的老上级、原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接任重庆市委书记铺路,因为团派大将周强近期将接替薄熙来出任重庆市委书记。

因此,《联合早报》引述分析人士评估,薄熙来借《重庆日报》报道邓林的专访来强调标榜“我没有错”,“要给自己贴了个标签,他以往走的路线都是邓小平的路线”,这可能是薄熙来要“向邓小平路线的,包括背后的人的示好”,企图以此助他解脱他所面临的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