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 中美著眼平穩關係

【新唐人2012年2月12日訊】(中央社上海12日法新電)可望接任國家主席的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中美雙方期盼藉此建立比較平穩的關係,但對於解決彼此間根深蒂固的爭端,雙方並無幻想。

今年適逢中國大陸領導人換屆以及美國總統大選,白宮官員表示,他們預料在習近平訪美期間,不會有重大宣布,官員並承諾將對習近平清楚表達美國長久以來針對多項議題的關切。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說:「雖然它也是在我們繼續向中國推動待議事項的機會,此行主要是在關係建立方面進行投資。」

奥巴馬政府把與習近平接觸視為優先工作,希望改善兩國未來合作關係。美國副總統拜登去年8月走訪中國大陸,並與習近平共處約10個小時,在這個旋風外交的時代,這種情況十分罕見。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羅素(Danny Russel)告訴記者:「關係在亞洲普遍來說很重要,在中國肯定是如此,而且高層關係特別重要。」

他說:「它可以讓我們設定期望,減少誤解,且有助於建立信心,避免雙方出現超乎意料的作為。」

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在最近的演說中警告,中美2國間的「信賴不足」,並呼籲雙方「嚴正處理」兩方的信賴隔閡。

左傾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資深研究員賀琪珍(Nina Hachigian)警告可能出現「危險的動態」,就是經濟生活不安定的美國民眾誇大中國的威脅,而這使中方擔心美國將試圖圍堵中國。

賀琪珍表示,美國領導人在督促中國大陸遵循「國際規範和規則」時,也有機會向習近平表明美方樂見中國繁榮發展。

她說:「若我們都不相信對方的動機,中美雙方也的確互不信任,那麼個人的關係和相互瞭解,在某種程度上可減少猜忌。」

保守派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目前尚無法清楚習近平在決策機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有多少影響力。

史劍道說,中國逐漸採集體領導方式,習近平地位不像胡錦濤。後者是在現代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的庇蔭下,一路升到領導人位置。

史劍道評論習近平的訪問時說:「這就跟保險一樣。如果他真的很重要,那麼建立良好關係就有好處,不可能有害。但人格特質不如他在黨內職位那麼重要。」

(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