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 中美着眼平稳关系

【新唐人2012年2月12日讯】(中央社上海12日法新电)可望接任国家主席的中国大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中美双方期盼借此建立比较平稳的关系,但对于解决彼此间根深蒂固的争端,双方并无幻想。

今年适逢中国大陆领导人换届以及美国总统大选,白宫官员表示,他们预料在习近平访美期间,不会有重大宣布,官员并承诺将对习近平清楚表达美国长久以来针对多项议题的关切。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 Rhodes)说:“虽然它也是在我们继续向中国推动待议事项的机会,此行主要是在关系建立方面进行投资。”

奥巴马政府把与习近平接触视为优先工作,希望改善两国未来合作关系。美国副总统拜登去年8月走访中国大陆,并与习近平共处约10个小时,在这个旋风外交的时代,这种情况十分罕见。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罗素(Danny Russel)告诉记者:“关系在亚洲普遍来说很重要,在中国肯定是如此,而且高层关系特别重要。”

他说:“它可以让我们设定期望,减少误解,且有助于建立信心,避免双方出现超乎意料的作为。”

中国大陆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最近的演说中警告,中美2国间的“信赖不足”,并呼吁双方“严正处理”两方的信赖隔阂。

左倾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资深研究员贺琪珍(Nina Hachigian)警告可能出现“危险的动态”,就是经济生活不安定的美国民众夸大中国的威胁,而这使中方担心美国将试图围堵中国。

贺琪珍表示,美国领导人在督促中国大陆遵循“国际规范和规则”时,也有机会向习近平表明美方乐见中国繁荣发展。

她说:“若我们都不相信对方的动机,中美双方也的确互不信任,那么个人的关系和相互了解,在某种程度上可减少猜忌。”

保守派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表示,目前尚无法清楚习近平在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有多少影响力。

史剑道说,中国逐渐采集体领导方式,习近平地位不像胡锦涛。后者是在现代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庇荫下,一路升到领导人位置。

史剑道评论习近平的访问时说:“这就跟保险一样。如果他真的很重要,那么建立良好关系就有好处,不可能有害。但人格特质不如他在党内职位那么重要。”

(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