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反航空碳稅 歐盟鬆口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8日專電)歐洲聯盟自1月1日起課徵航空碳稅,中國大陸、美國、俄羅斯與印度強烈反彈。歐盟說,只要國際間能就減少排放溫室氣體達成協議,歐盟的航空碳稅政策並非不能調整。

中國大陸批評歐盟今年起課徵航空碳稅,是一意孤行,甚至通令禁止大陸各家航空公司繳稅給歐盟。

此外,美國、印度與俄羅斯也非常不滿歐盟的決策,他們曾經聯合向歐洲法院要求仲裁,但被駁回,目前仍計劃在俄羅斯會商因應之道。

回應各國的強烈反彈,據英文週報「歐洲之聲」(European Voice)報導,歐盟氣候行動司司長德貝克(Jos Delbeke)說,歐盟政策並非不能調整。

他表示,只要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ICAO)能同意全球性的減少排碳方案,外籍航空公司的航班可豁免於歐盟的排放權交易制度(Emissions Trading Scheme, ETS)。

根據歐盟公布的航空碳稅政策,從今年元月1日起,所有飛越歐盟各國領空班機的排碳量,不能超過原排碳量的85%,超出部分必須額外繳交排碳稅。

另外,免費的比例將逐年下降,明年起將降至82%。若航空公司不繳超額排碳稅,每噸將處以100歐元(約新台幣3900元)的罰鍰,甚至可處以不得飛越歐盟領空的嚴厲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