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反航空碳税 欧盟松口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8日专电)欧洲联盟自1月1日起课征航空碳税,中国大陆、美国、俄罗斯与印度强烈反弹。欧盟说,只要国际间能就减少排放温室气体达成协议,欧盟的航空碳税政策并非不能调整。

中国大陆批评欧盟今年起课征航空碳税,是一意孤行,甚至通令禁止大陆各家航空公司缴税给欧盟。

此外,美国、印度与俄罗斯也非常不满欧盟的决策,他们曾经联合向欧洲法院要求仲裁,但被驳回,目前仍计划在俄罗斯会商因应之道。

回应各国的强烈反弹,据英文周报“欧洲之声”(European Voice)报导,欧盟气候行动司司长德贝克(Jos Delbeke)说,欧盟政策并非不能调整。

他表示,只要国际民航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ICAO)能同意全球性的减少排碳方案,外籍航空公司的航班可豁免于欧盟的排放权交易制度(Emissions Trading Scheme, ETS)。

根据欧盟公布的航空碳税政策,从今年元月1日起,所有飞越欧盟各国领空班机的排碳量,不能超过原排碳量的85%,超出部分必须额外缴交排碳税。

另外,免费的比例将逐年下降,明年起将降至82%。若航空公司不缴超额排碳税,每吨将处以100欧元(约新台币3900元)的罚锾,甚至可处以不得飞越欧盟领空的严厉制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