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去年拘示威者激增 民間斥濫權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訊】香港警方在立法會上表示,去年在各項公眾示威和集會活動中總共拘捕440人,較前年的57人大幅增加。多位議員及媒體記者質疑警方濫權,要求當局放寬對市民集會遊行的限制。

港警方在去年各項公眾示威集會中共拘捕440人,較前年的57人大幅增加七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表示,主要是因為去年有三次大型示威活動,包括反預算案遊行、六四晚會及七一遊行後的集會,其中以七一遊行後佔最多,有231人被捕。三次行動共有29人被落案起訴,比前年多出超過4倍。立法會議員們質疑當局的做法。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我希望處長以後都檢討一下,需不需要逮捕這麼多人,因為你最後檢控並不是很多,這一點我表示關注。

曾偉雄表示,是否檢控由律政司決定。其後在記者會上,多位傳媒記者質疑警方濫權

香港記者:會不會汲取過去一年的經驗和批評,做出一些調節,例如會不會真的在遊行集會方面,相比李克強訪港時寬鬆和彈性處理?

曾偉雄表示會汲取這些事件的經驗,又宣稱會尊重公民權,絕不打壓示威。

民間人權陣線稍後發表聲明,譴責警方過去一年多次以《公安條例》的非法集會罪名解散示威集會,並大規模拘捕示威者,明顯反映「公安惡法」是當權者對遊行示威、政治表達空間的有力打壓工具。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