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價崩跌 美鋁Q4盈轉虧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受累鋁價崩跌,全美最大製鋁業者美國鋁業 (Alcoa )公布第4季虧損,逾2年來首見。

總部位在紐約的美鋁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第4季虧損1.91億美元,或每股虧損18美分,相對上年同季淨利2.58億美元,或每股淨利24美分。

如果扣除重整成本,美鋁每股虧損3美分,符合彭博訪查18名分析師預估均值。營收成長6%,由56.5億美元攀抵59.9億美元。

美鋁調整後出現虧損的情形是2009年第2季來首見。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後,美鋁就不堪鋁價重挫。

鋁價去年下跌,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期鋁去年第4季較上年同季平均下跌11%,美鋁上週宣布將關閉全球12%冶煉產能。

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 AG)分析師柏瑞斯坦(Jorge Beristain)昨天在美鋁財報出爐前指出:「全球產能過剩、庫存增加與歐盟各國經濟可能趨緩,鋁價欲漲不易,影響所及,衝擊冶煉獲利能力。」

美鋁電子盤後股價止漲回軟,挫跌0.3%,報9.45美元。按照慣例,美國財報季由道瓊工業指數成份股美鋁嗚槍起跑。

美鋁去年股價計重挫44%,跌幅在道瓊指數成份股中居次,僅次於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美銀去年累計大跌58%。

美鋁將削減全球冶煉產能53萬1000噸。美鋁5日指出,田納西州與德州的冶煉廠將受到波及。美鋁昨天進一步指出,將削減義大利與西班牙冶煉廠產能。

鋁供應超過需求,加上庫存大增,以目前的鋁價計價,許多冶煉廠均難以實現獲利。

彭博彙整資料顯示,去年1-3季全球鋁產出超過需求達95萬3516噸。

美鋁執行長克萊因菲爾德(Klaus Kleinfeld)今天在新聞稿中估測,今年全球鋁需求有望成長7%,相對去年增幅為11%。

美鋁指出,需求增長,加上產能減少,今年鋁市供應將短缺60萬噸。(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