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長崢:悼詞輓聯皆需審 高華葬禮被騷擾

【新唐人2012年1月1日訊】看這往篇文章之前,要先回答東野長崢一個問題:這個世界上,有哪位學者的葬禮上的悼詞輓聯都要官家「審查」才能通過?你看了這個問題一定會被「雷」得怒火三千尺,怒吼曰:這麼弱智的問題你也提得出來?腦袋被門擠了吧?且慢動怒,我來告訴你答案:史學傳世名著《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一書的作者,黨史專家高華的葬禮,你就必須得這麼做。

據獨立媒體2011年12月31日綜合報導,揭露毛澤東用權謀奪權史的禁書——《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案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的作者高華,於2011 年12月26日在南京病逝,大批大陸學者參加他的葬禮儀式。12月30日舉行葬禮時,當局擔心大批異見學者出席可能惹政治麻煩,要求出席者致悼辭須事先送審,引學者不滿。更有學者在葬禮上疾呼:「天一定會亮的!」

南京大學歷史學教授、中共黨史專家高華,2000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出版了《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的來龍去脈》一書,踢爆毛澤東早年靠權斗整跨對手、登上中共神壇內幕,轟動海內外。

高華於12月26日因肝癌去世后,大陸一批文人學者都表示要親往南京,參加葬禮,因有不少人言詞大胆,敢直言批評當局,引起南大校方警惕,擔心出現政治事件。他們當中包括北京的章詒和、人民大學的張鳴、清華大學的秦暉及上海的許紀霖、朱學勤等。

據悉,追悼會前校方發通知,要求所有悼辭都要先經南大黨委審查。甚至連輓聯,也要審查。

但學者在送別時還是以輓聯表達對逝者早年衝破中共禁區的敬意,稱讚他在竪起重評毛澤東的大旗,打破毛澤東所謂「偉大領袖」的光環,

文人學者悼念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因當局嚴控,大部份出席者只好默默送別,但北京學者張鳴向高華遺體致禮後,悲憤難抑,當場疾呼:「高華兄,天一定會亮的!」語驚全場。

學者撰輓聯,贊高華「射日成高手,啟蒙著文章」,〝秉筆直書,青史垂范〞。

作家章詒和除寫輓聯〝讀大塊文章,一點騷心一點血;聽滿城風雨,半悲人老半悲君〞表達敬意,更撰悼文〝哭高華〞致哀。

章詒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高華在喧囂惡劣環境下,堅持良知,選擇真理,〝這樣的學者,值得我們崇敬〞。

此外,台灣學者余英時、龍應台等也送去輓聯。

還有多位學者在微博上留言追憶高華,表示悼念。

讓也:新版掩耳盜鈴的故事天天在上演!恰恰反證出他們對高先生的恐懼,對歷史真相的恐懼和迴避,他們是一個不敢正視自己的虛偽的組織,其實想想他們也挺可憐的,前輩的屁股太髒了,徒子徒孫們擦的好累!

水手揚帆:這不是對高先生風骨的諷刺嗎?今天的大學沒有想到盡然犬儒到這個地步!

王良:張老師公布一下讓大家開開眼!就像多年前陳寅恪先生給另一大師王國維寫的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也是你和高老師所追求的吧!

天地一沙鷗:去世後悼詞要經黨委審查,高教授終於享受vip「待遇」了。活著的時候,他們怕他的文章;去世了,他們怕他的魂靈。

石玉山:連死人都怕,這樣的大學有希望嗎?

《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

2000年,香港中文大學出版了時任南京大學歷史系副教授的高華的作品──《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案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因書作者是一位來自中共體制內專門研究中共黨史學者之手,面世即引海內外廣泛關注,該書亦打破了中共評價毛的禁區,成為當年中共黨史研究界的轟動事件。

雖然該書被北京國家圖書館等官方列為館藏書,但藏量極少,且不能公開借閱,僅供內部參考。

據說,該書曾成為大陸民眾赴港旅遊的熱門手信之一。北京律師朱春濤曾經因攜帶該書回國,遭海關當場沒收,朱怒告海關,雖獲判勝訴,但當局至今仍視之為禁書。

高華簡介

維基百科顯示,高華(1954年-2011年12月26日),江蘇南京人,歷史學家。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兼為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兼職教授。研究中國現代史、中共黨史。

作為著名學者的高華,住屋簡陋、生活窮困,尤其是五年前被診斷患上肝癌后,曾經出現過連醫藥費都不能保障。高華去世,大陸毛派則欣喜若狂。

主要代表作:

《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
《身份和差異: 1949─ 1965年中國社會的政治分層》
《在歷史的風陵渡口》
《革命年代》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長征》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