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聖誕老人聖尼古拉

【新唐人2011年12月25日訊】傳說每到12月24日的晚上,就會有個神秘的人駕乘由12只馴鹿拉的雪橇,挨家挨戶地從煙囪進入屋裡,然後偷偷把禮物放在好孩子床頭的襪子裡,或者堆在壁爐旁的聖誕樹下。雖然沒有人真的見過神秘人的樣子,但是人們通常裝扮成頭戴紅色聖誕帽子,大大的白色鬍子,一身紅色棉衣,腳穿紅色靴子的樣子,因為總在聖誕節前夜出現派發禮物,所以習慣地稱他為“聖誕老人”。

據史料記載,聖誕老人的原型是公元4世紀的聖尼古拉,他是米拉(位於今土耳其境內)的主教。有一種傳說認為在他十多歲的時候父母雙亡,給他留下一大筆財產。聖尼古拉生來就是個慷慨正直的人,尤其喜愛孩子,還很關心窮苦人,給窮人家里送去各種禮物、錢以及其他有用的物品。他一般都是在夜裡秘密地做這些事,這樣就沒人知道,因為他並不想獲得什麼讚頌,只是想幫助別人。很快,他就因自己的慷慨而廣為人知。

11世紀末來自意大利的宗教士兵將聖尼古拉的遺物帶回意大利,並在港口城市Bari建造了一座教堂來紀念他。很快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徒紛至沓來朝聖這位聖人。這些朝聖者將聖人尼古拉的故事帶回他們的本土,所以有關聖誕老人的傳說在各個國家都各具特色。

12世紀歐洲出現了聖尼古拉紀念日,以互贈禮物和慈善活動為主。

荷蘭殖民者來到美洲時,將他們的Sintirklass主教也帶了去,Sintirklass身著紅袈裟,騎著一匹白馬。起初美國作家華盛頓.歐文在他的喜劇《紐約的歷史》中將他描述成一個又圓又胖的荷蘭老人。

19世紀60年代卡通製作者Thomas Nash畫了一幅胖胖的、慈祥的聖誕老人作為《Harper的一周》的插圖。這個聖誕老人的形像開始深深地紮根於美國人民的腦海中。

尼古拉樂於助人,愛護孤兒,這種精神一直流傳了下來,很多人都效仿尼古拉的做法,以聖誕老人的名義去幫助世界各地的窮苦人民。每到了聖誕節,聖誕老人就會出現在世界各地,為需要幫助的人送去禮物,施以援手。漸漸的,父母們就開始以聖誕老人的名義,在聖誕節送給孩子用襪子裝得禮物,希望孩子們開心。而聖誕老人會在聖誕節送禮物的故事就流傳了下來。

通常父母們會對他們的子女解釋他們在聖誕節收到的禮物是聖誕老人送的。每年聖誕節,聖誕老人都會騎在馴鹿上,由手持聖誕樹的聖童陪同著降臨人間。他趕著馴鹿,拉著裝滿玩具和禮物的雪橇挨家挨戶給每個孩子送禮物的快樂老精靈的形像已深深地留在人們的記憶中。在許多國家裡,聖誕節前夕,孩子們會準備好空的容器,以便聖誕老人可以裝進一些小禮物,如玩具、糖果或水果。

世界各地的聖誕老人

在英籍美國人的傳統中,聖誕老人總是快活的在聖誕前夜乘著馴鹿拉的雪橇到來,他從煙囪爬進屋內,留下給孩子們的禮物,並吃掉孩子們為他留下的食物。孩子們聖誕夜會在壁爐上懸掛聖誕襪,因為聖誕老人說過要在聖誕夜前從煙囪下來把禮物放到襪子裡。在其他國家,孩子們把空鞋放到戶外,以便聖誕老人可以在聖誕夜。

法國與聖誕老人類似的形像是Père Noel,他和聖誕老人幾乎完全一樣,其紅白相間的衣服曾經使可口可樂公司獲得靈感,在1930年代畫出了傳遍世界的聖誕老人形象。聖誕季期間,在北美和英國的很多超市裡,都有小孩可以向其要禮物的聖誕老人出現。

在德國,傳說他扮成聖童把堅果和蘋果放在孩子們鞋裡。他乘雙輪馬車四處漫遊,觀察人們的行為,尤其是小孩,如果表現好,將會得到蘋果、堅果、糖等諸多獎品。壞孩子則得一鞭子。家長們靈機一動紛紛採用此傳說來鼓勵孩子們聽話。

在冰島的傳說中,聖誕老人並不只一位,而是共有九位聖誕老人,各有不同的性格,有的調皮活潑,有的慈祥溫柔。

聖誕老人的家

據說每年世界各國的聖誕老人會有一個“世界聖誕老人年會”的聚會。

芬蘭聖誕老人的家,在拉普蘭的密林深處,和馴鹿和拉普蘭人一起。拉普蘭人的住所十分醒目,屋頂好像一直斜到地面上的,是為了防止冬天太重的積雪把房屋壓塌。

離聖誕老人家不遠就是北極圈的標誌,而同樣在北極圈上的,還有他的辦公室以及郵局。

每年接近聖誕節,總會有(相信有聖誕老人的)小孩子寄信給聖誕老人,內容如告知其希望自己收到聖誕禮物之類,而在某些國家的郵局,為了免讓他們失望,更會有專人回覆這些信件。

聖誕節大大超過了新年,成為一個全民的節日。聖誕老人已經成為聖誕節最受喜愛的象徵和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