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死韓國海警 中韓兩國裂痕加深?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一名韓國海警因在黃海海域與中國漁民發生衝突致死一事引起韓媒的高度關注。韓國輿論對中國漁民“刺死”韓國海警事件反應激烈,政府也強硬表態,有民間示威者在中國駐韓使館前抗議並焚燒中國國旗。外媒表示,今後兩國間的摩擦可能進—步擴大。

韓國反應強烈

在中國駐首爾大使館外有約300名韓國人參加抗議活動,他們中有人試圖衝擊大使館,與警方發生衝突,有示威者撕扯和焚燒中國國旗,以表達憤怒的情緒。

韓國媒體稱,“在事件處理過程中,兩國間的摩擦是不可避免的”。

據韓聯社報導,在發生了12日韓國海警被中國船員刺死的事件之後,韓國海洋員警廳表示,今後在管制中國漁船非法捕撈的過程中將採取強硬的應對措施。韓國海警廳稱,目前韓國海警正在研究,如果再次發生中國船員攜帶兇器負隅頑抗事件,海警將會從逼近階段開始就使用槍支,“以瓦解對方的抵抗意志。”

韓國《朝鮮日報》13日報導稱,韓國政府將重新考慮李明博原定於2012年1月份的訪華計畫。報導稱,韓國政府一位高層人士表示:“如果中方對此次事件仍不採取恰當措施,韓國總統李明博明年1月訪問中國的計畫可能要重新考慮。”

12月14日,韓國執政黨大國家黨的20名議員聯名簽署決議案,要求中國就韓國海警被中國漁民刺死一事做出正式道歉。

中共媒體反擊遭恥笑

中共官方稱,這類事件只是由漁民們的個人行為引發的,背後沒有中國政府的支持。

而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評《韓國無需證明自己“不容欺負”》一文,令人啼笑皆非。文章稱,韓國輿論尤其應當清楚,中國雖然作為一個國家比韓國強大得多,經濟總量是韓國的數倍,但中國人均GDP只約為韓國的1/5,中國人普遍比韓國人窮,中國人平均受教育程度遠不如韓國人高,要求中國漁民都像外交官一樣在與韓警的衝突中彬彬有禮,這樣的要求現實嗎?

文中很說,“韓國社會應當開放自己的心胸,有能力理解、把握龐大的中韓關係,領悟中國對韓國的整體善意,而非像這兩天表現的那樣衝動,有點像鑽進了牛角尖。”“比如韓國輿論要求中國外交部做出“道歉”,事情還沒調查清楚,何來道歉?韓國是自尊的國家,自尊應包括對別人難處的理解,不為了自己的感受而強人所難。韓國不需要通過這件事向中國證明自己是“不容欺負的”,對韓民族的驕傲,中國人一向很清楚。”

不過,中國很多媒體人鄙視環球時報的論調。

中國互動媒體集團總裁洪晃:“我特窮,也非常沒文化,我就是想抽你丫的,行嗎? ”
美通無線董事長兼CEO王維嘉:“什麼狗屁邏輯,因為窮就可以殺人嗎?為了做生意死了人還不能情緒激動嗎?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喪家犬維穩維到韓國去了。”

中國企業報數據主管張磊:“這個評論員有水準,不知道是罵人家那還是在罵我們,讓人無地自容!!!自古以來咱們的文化就沒這麼無恥過!!!!!! ”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馬勇:“我覺得環球時報太過分了,這不是表達什麼愛國主義排外主義的問題,這簡直就是侮辱中國人,不管中國漁民是什麼原因出了這個意外,死了人都應該有所表示,人家民眾表示一下情感,也是理所當然,稍有一點中國文明教養的人,也不會像環球這樣喪盡天良似的胡說八道。”

韓媒稱兇手可能被判死刑

韓國方面宣稱已掌握“確鑿”證據,將以“殺人罪”和“妨害特殊公務執行罪”起訴被抓的中國船長,韓國媒體稱,重判不可避免,最高可至死刑。

韓國《每日經濟》13日稱,韓國警方已決定對9名中國漁民簽發逮捕令,船長程大偉的罪名是“殺人”和“妨害特殊公務執行”,其他8名船員的罪名是“妨害特殊公務執行”。仁川海警搜查科長安成植稱,“根據韓國國立科學調查研究院確認,認定李青浩警官是被程大偉拿刀刺中腹部導致大動脈出血過多而死亡。殺人工具是在駕駛艙內的一把25釐米長的刀。”安成植承認,程大偉否認上述殺人指控,部分被押中國漁民也要求妥善調查處理。該報認為,程大偉被重判“不可避免”。

《朝鮮日報》13日稱,韓國大檢察廳相關人士說,使用尖銳兇器刺殺海警隊員,可以看做有故意,很可能適用殺人罪。程大偉還涉嫌刺傷另一名韓國海警,因此不管適用什麼罪,都有可能最高判處死刑。

世界媒體廣泛關注

美國《紐約時報》12月12日報導,近年來,韓國一直抱怨說有越來越多的中國漁船在韓國漁場內捕魚,並稱這是導致韓國漁業資源日趨減少的主要原因。自2006年以來,約有2,600艘中國漁船因在韓國附近非法捕魚而被查扣。

報導說,由於中國漁民試圖逃脫韓國警方的追捕,而韓國對被扣中國漁船的罰款動輒上萬美元,中國漁民與韓國警員的暴力衝突已變得司空見慣。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則稱,一名韓國海岸警衛隊官員被中國一艘漁船的船長殺死的事件只是中韓兩國人員一系列衝突中的最新一起,這強化了韓國人認為中國是一種威脅的普遍看法。報導援引韓國統一研究院朝鮮研究部門負責人崔真旭的話說,那些中國漁船的船長們可能得到了中國政府的默許,他們到這片水域捕魚就是要鑽韓朝兩國都宣稱對這一海域擁有主權的空子。

日本《東京新聞》12月13日報導認為,韓國兩名海警12日在韓國西部取締中國漁船非法作業時,被中國船長刺死和刺傷,可能導致今後兩國間的摩擦進—步擴大。

中國漁民已經與韓國多次衝突

中國漁民已經與韓國海上巡警發生了多次摩擦。

今年10月,韓國海岸巡邏隊曾經動用催淚彈和橡皮子彈控制一艘中國漁船,因為這艘船上的中國船員揮舞大棒和鐵鍬威脅。韓國員警後來逮捕了21名中國船員。

2010年12月,一艘中國船隻在黃海試圖靠近韓國邊防船時沉沒,2名中國船員喪生,另外3名逮捕不久後獲釋。中方曾進行了抗議。2008年9月,一名韓國警官試圖檢查中國船隻時溺水而亡。

網民揭韓國反感中國漁民的原因

線民有關文章說,近年來中國漁船和漁民屢屢在韓國所屬海域遭到扣押和拘捕,非法越境不是最大的原因,遭受處罰的最大原因是捕撈技術上的,因為中國漁民一如既往地使用他們那斷子絕孫的高強手段,所謂的“絕戶網”不僅讓海裡的蝦兵蟹將聞風喪膽,也令韓國民眾大驚失色,更讓全世界人民惶惶不可終日!

還有線民說,有西人曾經說過中國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大國,因為中國人沒有價值觀可以輸出!哥現在認為此言大謬!“挖祖宗墳,斷子孫路”不僅是我們的基本國策,也是中國民眾的價值觀,各級政府領導腳踏實地,積極貫徹認真落實著這項治國方針,廣大的中國民眾也在身體力行,不辭艱苦,有山的吃山,沒山的吃水,沒山沒水的開礦,開不出礦來的,咱挖個墳頭吧,告訴大家這是曹操墓!曹孟德在天有靈,定會斷喝一聲:操你們媽的!

也有人表達了自己感受:看人家韓國人多團結,再看看中國人為了自己撈錢啥事都能做,鄙視道德淪喪的中國人,鄙視無能的中國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