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出獄後首度公開維權:「不怕再坐牢」

【新唐人2011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曾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監3年半的大陸知名艾滋病維權人士胡佳,在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前夕,再次為艾滋問題發出疾呼。他與艾滋病人的家屬一起到衛生部門前請願,這是胡佳今年6月份出獄後首度的公開維權活動。胡佳表示,雖然目前仍處於被中共當局「剝奪政治權利」期間,但他不怕因此再次坐牢。

獲釋後首次公開維權

11月24日上午,為提交艾滋病人田喜的維權材料,胡佳和妙覺法師陪同田喜的母親前往衛生部請願,期望問題被當局關注。

23嵗的田喜年少就醫時輸血感染上艾滋,多年來問題不但沒有得到解決或賠償,他甚至在維權過程中遭地方當局設計陷害,導致身陷牢獄長達一年,獲釋以來田喜心情低落,情緒相當不穩定。胡佳擔心,假如田喜的問題再得不到重視,將會釀成嚴重後果。

不過從早上10點等到下午3點,衛生部始終不肯派員接收胡佳和家屬遞交的資料,而且態度相當冷漠。胡佳說,「很遺憾,無論我如何苦口婆心地說,他們總像機器一樣回答我:走信訪(向信訪部門提出)」。

胡佳表示當局在關注艾滋方面的工作出現了嚴重倒退,他對此深感失望。

胡佳:不怕再坐牢

實際上,這次也是胡佳自6月25日獲釋後首次外出維權,由於仍處於被「剝奪政治權利」一年期間,因此他身旁一直有國保人員監視錄影。他稱,當局曾警告他勿出外抗議,也不準接受採訪,否則面臨15日拘留,「但相對3年半的1277天坐牢,15天拘留算不了什麼,我不怕被拘留」。

胡佳承認這樣做確實令到家中老幼相當擔心。不過,世界艾滋病日將至,艾滋病人紛紛趁這個機會進京維權,面對艾滋病人的悲慘遭遇,胡佳表示決定仍要盡自己一份力,向他們提供法律意見及保護。

胡佳也表示,自2001年為艾滋病患者維權以來,自己一直承受壓力,包括被判監3年半,但他仍會堅持做下去。

他說,「我再參與維權,沒辦法去控制他們(政府)對我怎樣,但是其實他們比我清楚,再次將我投入鐵窗,付出的代價會更高,他們要顧及國際形象和臉面。」

他表示,其實中共政府與人權捍衛者為敵,就是與人權為敵!

胡佳談大陸艾滋病現狀

胡佳在接受香港《明報》採訪時談及了中國大陸的艾滋病現狀。胡佳稱,作為關注艾滋的義工,他10年來到衛生部抗議不下60次。「很多艾滋患者已經去世了,但截至目前,沒有一件艾滋感染者的事情是透過信訪解決的。這不僅代表艾滋病,還代表中國現狀。」

對於大陸的艾滋救助制度,胡佳表示,患者從地方政府獲得的所謂免費藥物,都是最次的藥品,效果不好。有患者向他反映,一些免費藥品對他們愈來愈無療效,「感染者在服用3年至5年後,身體產生抗藥性,但其他的藥就要自己花錢買」。

「我們並不需要政府做什麼,只希望不來搗亂就好了。」胡佳表示,當前一些重工地方政府怕艾滋病群體拖累地方形象,把NGO當做假想敵。現在NGO面對的真正阻礙不是資源,而是中共官員,因爲他們懼怕其他負面問題被挖出。

從八十年代起,在中共當局宣揚「賣血致富」的口號下,中國各地血站如雨後春筍般湧現,賣血者多為貧困的農民,他們當中不少人後來被發現感染艾滋病,其中河南省是艾滋病重災區,區內有不少「艾滋村」,村內感染艾滋的人口比例龐大,除了賣血外,更有不少嬰兒透過母嬰傳播感染上艾滋,後來再出現各地不少病人在就醫過程中輸血感染艾滋的情況。

這些艾滋病人在維權過程中普遍遭到當地政府的嚴厲打壓,包括長期軟禁、監視、甚至勞教。

胡佳盼維權人士自由出入境

近年來,包括胡佳、高耀潔等一批良心人士大力為中國艾滋病問題發出呼籲,但均遭到中共當局的迫害。胡佳在被長期軟禁後在2008年再次被判入獄三年半;而高耀潔則最後被迫流亡海外。

胡佳表示,希望當局可以允許高耀潔等艾滋維權人士自由出入境,自由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