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出狱后首度公开维权:“不怕再坐牢”

【新唐人2011年1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曾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监3年半的大陆知名艾滋病维权人士胡佳,在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前夕,再次为艾滋问题发出疾呼。他与艾滋病人的家属一起到卫生部门前请愿,这是胡佳今年6月份出狱后首度的公开维权活动。胡佳表示,虽然目前仍处于被中共当局“剥夺政治权利”期间,但他不怕因此再次坐牢。

获释后首次公开维权

11月24日上午,为提交艾滋病人田喜的维权材料,胡佳和妙觉法师陪同田喜的母亲前往卫生部请愿,期望问题被当局关注。

23岁的田喜年少就医时输血感染上艾滋,多年来问题不但没有得到解决或赔偿,他甚至在维权过程中遭地方当局设计陷害,导致身陷牢狱长达一年,获释以来田喜心情低落,情绪相当不稳定。胡佳担心,假如田喜的问题再得不到重视,将会酿成严重后果。

不过从早上10点等到下午3点,卫生部始终不肯派员接收胡佳和家属递交的资料,而且态度相当冷漠。胡佳说,“很遗憾,无论我如何苦口婆心地说,他们总像机器一样回答我:走信访(向信访部门提出)”。

胡佳表示当局在关注艾滋方面的工作出现了严重倒退,他对此深感失望。

胡佳:不怕再坐牢

实际上,这次也是胡佳自6月25日获释后首次外出维权,由于仍处于被“剥夺政治权利”一年期间,因此他身旁一直有国保人员监视录影。他称,当局曾警告他勿出外抗议,也不准接受采访,否则面临15日拘留,“但相对3年半的1277天坐牢,15天拘留算不了什么,我不怕被拘留”。

胡佳承认这样做确实令到家中老幼相当担心。不过,世界艾滋病日将至,艾滋病人纷纷趁这个机会进京维权,面对艾滋病人的悲惨遭遇,胡佳表示决定仍要尽自己一份力,向他们提供法律意见及保护。

胡佳也表示,自2001年为艾滋病患者维权以来,自己一直承受压力,包括被判监3年半,但他仍会坚持做下去。

他说,“我再参与维权,没办法去控制他们(政府)对我怎样,但是其实他们比我清楚,再次将我投入铁窗,付出的代价会更高,他们要顾及国际形象和脸面。”

他表示,其实中共政府与人权捍卫者为敌,就是与人权为敌!

胡佳谈大陆艾滋病现状

胡佳在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谈及了中国大陆的艾滋病现状。胡佳称,作为关注艾滋的义工,他10年来到卫生部抗议不下60次。“很多艾滋患者已经去世了,但截至目前,没有一件艾滋感染者的事情是透过信访解决的。这不仅代表艾滋病,还代表中国现状。”

对于大陆的艾滋救助制度,胡佳表示,患者从地方政府获得的所谓免费药物,都是最次的药品,效果不好。有患者向他反映,一些免费药品对他们愈来愈无疗效,“感染者在服用3年至5年后,身体产生抗药性,但其他的药就要自己花钱买”。

“我们并不需要政府做什么,只希望不来捣乱就好了。”胡佳表示,当前一些重工地方政府怕艾滋病群体拖累地方形象,把NGO当做假想敌。现在NGO面对的真正阻碍不是资源,而是中共官员,因为他们惧怕其他负面问题被挖出。

从八十年代起,在中共当局宣扬“卖血致富”的口号下,中国各地血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卖血者多为贫困的农民,他们当中不少人后来被发现感染艾滋病,其中河南省是艾滋病重灾区,区内有不少“艾滋村”,村内感染艾滋的人口比例庞大,除了卖血外,更有不少婴儿透过母婴传播感染上艾滋,后来再出现各地不少病人在就医过程中输血感染艾滋的情况。

这些艾滋病人在维权过程中普遍遭到当地政府的严厉打压,包括长期软禁、监视、甚至劳教。

胡佳盼维权人士自由出入境

近年来,包括胡佳、高耀洁等一批良心人士大力为中国艾滋病问题发出呼吁,但均遭到中共当局的迫害。胡佳在被长期软禁后在2008年再次被判入狱三年半;而高耀洁则最后被迫流亡海外。

胡佳表示,希望当局可以允许高耀洁等艾滋维权人士自由出入境,自由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