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擬放寬非政府組織登記門檻

【新唐人2011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廣東省政府準備放寬對非政府組織(NGO)的管制,將降低社會組織登記門檻,簡化登記作業手續。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報導,這項措施將在明年7月實施。而社會組織的業務主管單位也將改為業務指導單位,成立社會組織可直接向民政部門申請。

在此之前,深圳、成都等地也曾放寬對非政府組織的監管;今年4月,北京也開始允許包括商業、慈善、公益和社會服務等四大類組織,直接向民政部門申請登記。

不過,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說,儘管當局將放鬆管制,但是在人權及政治組織方面仍會受到壓制。

「南華早報」引述清華大學教授賈西津說,廣東的改革方案值得讚揚,不過仍會有很多權益組織會受到壓制。

報導稱,在大陸,非政府組織在賑災、環保及其他層面影響力不斷增加。但大陸並不存在西方定義中真正獨立的非政府組織。

消息人士則表示,中共當局對那些接受境外資金的組織特別存有戒心,把他們當作審計的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