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放宽非政府组织登记门槛

【新唐人2011年11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广东省政府准备放宽对非政府组织(NGO)的管制,将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简化登记作业手续。

英国广播公司(BBC)今天报导,这项措施将在明年7月实施。而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也将改为业务指导单位,成立社会组织可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

在此之前,深圳、成都等地也曾放宽对非政府组织的监管;今年4月,北京也开始允许包括商业、慈善、公益和社会服务等四大类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

不过,报导引述分析人士说,尽管当局将放松管制,但是在人权及政治组织方面仍会受到压制。

“南华早报”引述清华大学教授贾西津说,广东的改革方案值得赞扬,不过仍会有很多权益组织会受到压制。

报导称,在大陆,非政府组织在赈灾、环保及其他层面影响力不断增加。但大陆并不存在西方定义中真正独立的非政府组织。

消息人士则表示,中共当局对那些接受境外资金的组织特别存有戒心,把他们当作审计的重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