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發債30億歐元 殖利率飆高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義大利標售5年期公債,達最高目標30億歐元(40億美元),殖利率達逾14年來新高,新總理蒙蒂(Mario Monti)此時則設法組成新政府,重振投資人對義國公共財政信心。

義大利國庫局今天發債,殖利率6.29%,創1997年6月以來新高,10月13日上回發債殖利率5.32%。義國公債需求達發行量的1.47倍,高於上個月的1.34倍。

倫敦新際集團(Newedge Group)經濟師皮亞查(Annalisa Piazza)在義國發債後致投資人的報告中表示,即便交易員「對義大利發展依舊審慎」,這次發債需求還是「可接受」。她說:「義大利已失去信用,市場人士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相信義國已回歸正軌。」

68歲的蒙蒂昨天接受義大利總統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任命,取代貝魯斯柯尼(SilvioBerlusconi),成為義大利新總理。貝魯斯柯尼所屬政黨倒戈,使他在國會失去多數,加上義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破致使希臘、愛爾蘭、葡萄牙尋求紓困的7%大關,貝魯斯柯尼12日辭去總理一職。

義大利本次發債後,台北時間晚間6時15分,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達6.4%,低於9日觸及歐元上路以來最高的7.48%。(譯者:中央社黃馨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