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爭當艾未未債主 12小時匯款110萬

【新唐人2011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11月1日,艾未未接到北京地稅局對發課公司的處理、處罰決定,總金額為1522萬元,限期15天繳納,如愈期將被處以每天20余萬元的罰款和追究公司法人的刑事責任。消息傳出後,中國網民紛紛解囊,「借錢」幫艾未未償還巨額稅單,僅週五從中午到晚上23點的12個小時,艾未未就收到匯款110萬元人民幣。

壞事變好事

11月2日,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和弟弟艾丹以艾青故居為抵押物簽署抵押聲明。

同一天,上海維權律師李天天在網上呼籲網友為艾未未進行捐款,11月3日,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也在Twitter微博上發出捐款救急倡議。

艾曉明在推特上寫道,如果艾未未有6000個粉絲,一人捐1000塊,就可以把急需的600多萬罰款先交上。

艾未未緊跟著回了一條推文說:「借給我吧。贏了我還,輸了我也還」。

隨後,艾未未在網上公佈了四種匯款方式。按他的話說,就是「成為艾未未債主的途徑」。他給大家留言說:「無論何種方式,務必留下電話或郵箱!每一分錢都還」。

週五深夜,艾未未發推文公佈了收到款項的最新數據:@aiww 最新負債情況:支付寶收到4596筆借款共862331萬元,paypal共收到165筆借款折合人民幣54837元;建設銀行305筆到賬,120051元;現金15筆68178元,郵局匯款850元,以上合計1106248元。

艾曉明認為線民的行動,正使一場「悲劇「演變成「喜劇」,成為一場「草泥馬的快樂行為藝術」。這種遊戲、戲謔更具顛覆性,當大家都往前走一小步,全部加起來就是一個巨大的抵抗力。

據法新社報導,艾未未表示:捐款大約週五中午開始匯入…超過1萬人,多數是學生和年輕人。

網民:網友紛紛認購「艾股」

有網民說,諮詢匯款的電話絡繹不絕,不斷有人匯款給艾未未,還有人送錢上門,草場地258號(艾未未工作室所在地)氣氛熱烈歡樂的簡直像過年一樣。

有網友表示:「感謝國家讓我們能成為艾未未的債主」,一時間網友紛紛認購「艾股」,艾未未也以輕鬆態度與網友互動。

網友@yancaiwm表示: 當局總是急吼吼地充當老艾行為藝術的急先鋒,感謝國家~~

中國新媒體人北風在網上發表評論:「真是很佩服當局,總是能把小事變大事,搬起來的石頭總能準確無誤地砸在自己的腳上。」

在互聯網上十分活躍的媒體觀察人士北風認為,這股「爭當艾未未債主」的熱潮再次證明,在中國嚴密的互聯網審查制度下,這種被戲稱為「惡搞」的黑色幽默已然成為中國互聯網的主流精神。北風對美國之音說,這種看似歡樂的氣氛,彰顯了線民的智慧,但其實也是線民宣洩情緒的一種不得已的手段。

【禁聞】追稅1522萬 艾未未指當局報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