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指經濟好轉 惟風險仍存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美國聯準會 (Fed) 結束為期二天的政策會議,決策官員宣布上修經濟評估,但重申經濟依舊面臨「顯著下行風險」,同時也未採取措施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

據彭博報導,聯準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 2日結束政策會議表示:「第3季經濟成長略為轉強,部分程度上反映今年稍早拖累成長的暫時性因素出現逆轉。」

與此同時,聯準會重申「經濟前景仍存在顯著下行風險,其中包括全球金融市場吃緊」。

聯準會的會後聲明可能反映出,以主席伯南克(Ben S.Bernanke)為首的決策官員希望靜觀過去二次會議祭出的空前措施在促進經濟成長的成效,然後再決定是否推出新的措施。

美國第3季經濟創下2年來最快增長,但仍不足以壓低失業率,官員們表示,美國仍難逃歐債危機的衝擊。

聯準會決議,只要失業率依然居高不下,通膨前景維持「疲弱」,美國接近零水準的利率至少將維持到2013年中。聯準會自2008年12月以來一直保持利率在0-0.25%之間。

聯準會聲明指出:「FOMC將根據未來各項訊息繼續評估經濟前景,並準備在物價持穩下採用各項工具以強化經濟復甦力道。」

聯準會官員稍後將公布2011-2014年經濟預估報告,伯南克也將召開記者會。

聯準會還宣布,將繼續推動「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計劃,預計在明年6月以前將買進4000億美元長債,同時出脫同等金額的短債,以維持長期貨幣寬鬆環境。

彭博先前訪查經濟家預期,聯準會官員料將著手策劃第三回合的資產收購,即第三輪的量化寬鬆(QE)政策,但將不會趕在這次會期端出QE3大菜。

彭博在10月26日至31日訪查42名經濟家,其中有69%的受訪者認為,伯南克將開始規劃QE3,另有36%的受訪者預期明年第一季有望啟動QE3。(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