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悔之:中國人為何你不生氣?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訊】這幾年,曾幾次坐火車到北京。但卻沒有從北京火車站坐火車去其它地方。10月12號,從北京坐火車到上海,進入候車室時,發時偌大候車大廳,竟沒有一張坐椅。再舉目四望,發現幾百位旅客皆面無表情、若無其事地站立著或席地而坐。

看到如此怪狀,我便向一位車站的工作人員打聽:是臨時性將椅子撤掉了,還是從來就沒有椅子?然而,得到的是冷漠的沉默。

多少年來,也算足跡踏遍了大江南北,印象中縱然縣級小站的候車室,也是有椅子的。作為首都的北京火車站候車大廳,卻竟沒有椅子!

看到眼前這一切,我有點忿忿然——「人的尊嚴何在」?

看到幾百號國人同胞面無表情的境況,我腦海中忽然冒出了龍應台的一句話:「中國人,為什麼你不生氣」?接著,我又想起了《北京歡迎您》這首歌,一句粗話不禁脫口而出:靠!北京火車站站長,難道你是這樣理解:「北京歡迎您」的?

這位大叔酣然入睡。我曾問他:沒有椅子坐你為何不生氣?他微笑著告訴我:作中國人,凡事不能太較真。一較真就會生氣。生氣就會傷身。所以,還是睡覺為妙。(注,大叔睡覺的旁邊是網吧)

同是北京的火車站候車室,動車組的候車室卻如此豪華,是否可惡的等級觀念在作怪?

文章來源:《網易》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