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震災再救3人 災民不滿政府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土耳其萬恩26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遭規模7.2大地震重創後3天,今天又從瓦礫堆中救出3個人,分別是2位老師和1位大學生,但搜救人員認為再救出生還者的希望迅速消逝,災民則開始批評政府救災不力。

土耳其東部省份萬恩(Van)23日爆發規模7.2強震,已造成至少461人喪命,1350人受傷。強震66小時後,救難人員在重災區埃爾季什鎮(Ercis)自瓦礫堆中救出27歲女子巴哈爾(Gozde Bahar),她是位老師。大約在相同時間,也有另1位男老師獲救。

強震發生61小時後,救難人員今天清晨也從埃爾季什鎮1棟公寓大樓廢墟內拉出18歲大學生艾爾甸(Eyup Erdem),他受了傷但還活著。

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表示,已知罹難者中包括63位教師。他聲稱建築偷工減料是地震造成慘重傷亡的原因之一,並將相關的官員與建商比作凶手,因為他們忽視建築安全標準。

不過,艾爾段本人也已成為災民抨擊對象,他今天坦承政府在救災初期有些失誤,但現已掌控情況。他在首都安卡拉發表談話說,「我們承認在震後24小時內曾發生一些失誤」,運送帳篷和救災物資至災區時出了差錯,並說天災當前,出錯在所難免。

土耳其紅新月會(Turkish Red Crescent)已運送1萬7000多頂帳篷至災區,艾爾段說數量綽綽有餘。

不過,東部萬恩市的救災人員昨天發放帳篷時,只見民眾猛烈推擠、揮舞拳頭,爆發激烈衝突,原因是無家可歸的民眾歷經兩晚在冷冽寒風中隨處尋找遮蔽物休息的生活後,紛紛搶奪帳篷。民眾怨聲載道,抱怨帳篷發放出了問題,紛將矛頭指向艾爾段 。

1名18歲的失業災民說,「大家完全沒有協調。得踩過別人,才能拿到帳篷。總理應該先照顧好國內人民」,再拼外交。

地震侵襲土耳其東部的萬恩省 ,該省毗鄰伊朗邊界,主要住著庫德族人。

艾爾段說:「我們不會刻意區分土耳其人、庫德族人(Kurds)或扎扎人(Zaza people)…大家都是我們的人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