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強震產生殘垣瓦礫 比海地強震多10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2日訊】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估計,2月侵襲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地區的強震在土耳其產生大約1億立方公尺的殘垣瓦礫,高於人們記憶中近期的其他自然災害。

「華盛頓郵報」報導,土敘強震留下的殘垣瓦礫,是2010年海地強震的10倍之多,清理作業仍在進行中。海地2010年1月發生規模7.0強震,太子港大部分地區和鄰近城市淪為一片廢墟,造成超過20萬人罹難和約30萬人受傷,逾150萬人無家可歸。

土敘強震造成的殘垣足將大約一半的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埋在一公尺深的瓦礫堆中;這些斷瓦殘垣主要為混凝土、鋼材和其他建築材料。

根據政府估計,土敘強震留下的殘垣瓦礫,更甚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7600萬立方公尺)、珊迪颶風(Hurricane Sandy,1100萬立方公尺)和哈維颶風(Hurricane Harvey,900萬立方公尺)。

2023年2月21日,在沿海城市薩曼達格,46歲的艾特金-穆莫格魯(Aytekin Mumoglu)站在他的房子所在的廢墟上,一天後,該地區發生了6.4級地震。他在2月6日的地震中失去了他的雙胞胎兄弟和他的妻子。(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地質調查所地震科學中心(USGS Earthquake Science Center)主任古勒(Christine Goulet)告訴華郵,接二連三的強震和災區結構脆弱,導致大量建築倒塌。2月這起地震是土耳其自1939年以來所遭遇的最強地震。

古勒說:「倒塌的建物數量驚人。一座城市非是一夕之間建成,其中包含數十年來按不同建築規章和不同工法建造而成的建物」,如此強烈的地震難免會造成部分建物坍塌,但像這種全城被夷平的情況應很少見,尤其是最近興築的建物。

2023年2月25日,在土耳其哈塔伊,一名男子路過一座嚴重受損的清真寺。(Mehmet Kacmaz/Getty Images)

除民宅和商家外,受震災影響的地區還擁有豐富的文化遺址。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土耳其代表文頓(Louisa Vinton)說:「這些地方迫切需要受到保護,不能將它們與廢墟瓦礫混在一塊。」

文頓說:「這些是人類的生活、夢想和記憶。人們在短短幾秒鐘內便失去了一切。」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